close

來門診的病人是三十幾歲的男性,他在餐館的廚房工作,不知從何時開始,聞到廚房的油煙就覺得不舒服,最近半年肚子常會脹,不敢吃太油的東西,因為吃下去腹脹會更嚴重。他沒有腹瀉,大便正常,在台北市醫做過所有的檢查,包括胃鏡、大腸鏡、超音波、腹部X光、抽血等,都找不出任何病灶,也吃過各式各樣的胃腸藥,包括治療胃酸逆流的 Nexium 都完全沒效。

消化系統包括食道、胃、小腸、大腸,以及幫助食物消化的胰液與膽汁。
1.
食道、胃、十二指腸的疾病大都與胃酸有關,如有問題,制酸劑與 Nexium 應可改善。
2.
小腸功能性的疾病不多,一部分與膽道結石有關。
3.
大腸的主要功能是處理糞便,裡面有許多細菌,只要排便正常,其他免疫系統的發炎性疾病也不常見。

這是個棘手的病例,因為他在外面看了半年,該做的檢查都做了,其他醫師下過的診斷一定跟我大同小異。

第一次門診,我替他安排簡單的檢查,超音波、腹部X光、抽血驗肝、膽、胰功能、糞便檢查看有無脂便。我只開一種藥,Protase,是一種消化酵素,第一項臆測診斷是胰臟的分泌功能不足。

一週後,他回診看報告,告訴我 Protase 沒效。

超音波並沒看到膽囊及膽道的異常,腹部 X 光也看不出異樣。
抽血結果:
肝功能:AST ALT 正常
膽道功能:Alk-P GGT 正常
胰臟功能:Amylase Lipase 正常,沒有胰臟炎。
CBC :
所有的血球都正常
CRP:正常,代表身體沒有主要的發炎反應
LDH:正常,代表身體應該沒有血液腫瘤方面的問題
糞便檢查:正常

病人胃與腸道的功能正常,胃、腸、肝、膽、胰沒有發炎。在市醫做過胃鏡與大腸鏡,除了有輕微胃酸逆流之外,找不到任何病灶。

我的診斷縮小至膽汁分泌不足,於是開了一種 "膽酸" 的藥--URSO 給他。一週後,他回診時告訴我「有效」。

URSO
URSO (ursodeoxycholic acid, UDCA) 是一種人類膽汁的成份,上面的病人可能因膽汁內的膽酸不足,吃油膩的東西時,油脂無法完全乳化成水溶性,所以會產生腹脹的症狀,URSO 可扮演膽汁的角色,幫助油脂乳化吸收。URSO 也會經由小腸吸收回到肝臟,再經由膽道排出到達小腸它可能有促進膽汁排出的功能,詳細的藥理機轉不明。該病患如果確診是膽汁分泌不足,回診時要追蹤 AST/ALT/Alk-P/GGT,必要時可能要安排膽道的磁振造影 MRC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