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23歲的年輕人由其爸媽陪同來看診;爸媽一起來,有點不尋常,一問之下,他們早上從金門搭機趕來。

病人的主要症狀是腹部悶脹,位置在肚臍附近,斷斷續續兩個多月,沒有發燒或腹瀉,大小便皆正常,也能正常飲食。他家住沙美,到金城的診所看過好幾次,也到署金做過大腸鏡及超音波,兩個多月都檢查不出病灶。診所醫師最近開立的處方是 Delibs Gascon,看起來像是腸躁症的用藥,病人服用後,症狀似有改善。

我先安排腹部X光及小便檢查;X光看不出異常,小便檢查露出端倪。
尿液常規 (Urine Routine)
RBC: 0-1/HPF (高倍鏡下可見到 0-1 顆紅血球)
WBC: 3-5/HPF  (高倍鏡下可見到 3-5 顆白血球)
下方有一註記:Amorphous Phosphate 2+ (形狀不規則之磷酸鹽沉澱 2+)

WBC: 3-5/HPF,有時沒意義,但仍值得注意,磷酸鹽沉澱則暗示結石。我的初步的診斷是尿路結石,於是替他安排腹部超音波看腎臟,以及腎盂靜脈攝影看結石分布。


上圖Amorphous phosphates 形狀像棺材蓋 (Coffin lids)

我親自替他做腹部超音波,左腎的結石不明顯,右腎出現細長的結石。

上圖:細長的結石卡在腎盂。

他今天下午做腎盂靜脈攝影檢查,我替他插掛當日泌尿外科門診。

結論:
1.
腎結石的症狀未必會出現腰痛。
2.
尿路結石的症狀未必在下腹的膀胱,也未必是典型的血尿與劇痛。
上面的病例則呈現功能性腹痛的症狀,掩蓋尿路結石,很容易讓醫生誤認為是腸道的問題。

-------------



金門的戰時遺跡:雄師部隊重建。


上圖公路前方的路標,左邊通往沙美,右邊通往溪邊與復國墩,曾在金門服役的版友應不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