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的整合課程從何而來
因為近代醫學研究已跨進分子階層,傳統的解剖學與生理學早已沒有巨觀的研究可做。美國大學的醫學院,十五六年前就不再聘用專教解剖學與生理學的老師,解剖學科與生理學科在大多數的醫學院都走入歷史,現在美國少有純解剖學與純生理學的研究所。醫學院的解剖學與生理學課程逐漸整合成「人體結構與功能」,由醫學院內對教學有興趣的醫師來上課;這門課又集合病理學,最後將基礎醫學的舊課程合併,涵蓋解剖、生理與病理。

解剖、生理、組織病理,這些都是舊知識,老師怎麼教都不影響學習,台灣醫學院的解剖學科與生理學科都還在,有必要跟進美國的做法嗎?

請注意,美國二十年前就逐漸裁併解剖學科與生理學科,因而設計出醫學院的整合課程。

台灣醫學系的整合課程該由誰來教?怎樣教?
解剖學科、生理學科、醫院的病理部,三者該由哪個部門來整合?
我的觀點是,由臨床部門的醫師來整合人體的各個系統,每一系統由兩位具教學熱忱的專科醫師負責,從解剖、組織、胚胎、生理、病理、臨床,做系統式的課程安排過渡時期,每個系統可由一位臨床醫師及一位基礎學科老師共同負責。這個前提是,將來解剖學科與生理學科不再聘用新老師,而這兩個學科現有的老師可逐漸併至其他學科。如果台灣的醫學院仍要保留解剖學科與生理學科,那根本無需模仿美國的整合課程。

美國醫學院的基礎學科大致包括
生化與分生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微生物與免疫學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兩者有些合併,有些分開。)
藥理學 (Pharmacology)
一般而言,寄生蟲的研究領域較窄,多半是特聘專門的老師來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