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國讀書的收穫之一是認識許多中國大陸的留學生。我沒去過對岸開會或觀光,但與大陸同學相處四年,對中國的瞭解,比親自去北京、上海一趟走馬看花知道的還多。有一位大陸同事的經歷很特別,他在四川成都讀醫學院,然後去新疆烏魯木齊讀碩士,最後到上海第二醫科大學讀博士,醫學專業是一般外科。

中國與俄羅斯的邊界很長,清末因疏於邊防而被俄國侵佔大片土地。在那些寒冷的邊塞地區,俄國軍方以試探的方式,逐步將邊界向中國內部挪移;用得寸進尺的策略來試探你的弱點,達到蠶食鯨吞的目的。二次大戰後,中俄邊界逐漸釐清,但卻無法完全阻擋俄國士兵越界巡守。撈過界、擦槍走火的爭端屢見不鮮。他撈久了,你不跟他拍桌子大吼一聲,他把你看扁就理所當然佔著不走。那位大陸同學說著新疆與俄羅斯邊界的問題,從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保衛領土的不易;你不來守,他就來佔。

募兵制預計於民國104年上路,但募兵人數迄今仍未達預期,你說誰想被募去當純粹的「兵」?最近台日釣魚島主權爭議,我們看著中國海監船在海上表演;前些日子,又聽說越南竟然垂涎南沙太平島;台灣的國防力量是否被人看扁了?這些事情讓我想起大陸同學跟我提及的中俄邊界問題。他撈久了,你不跟他拍桌子大吼一聲,他把你看扁就理所當然佔著不走。台灣人一定要有所警惕:當你守不住釣魚島,中國可以拿回去;當你守不住太平島,中國也可以拿回去;然後呢?乾脆東沙島也讓給中國好了,甚麼都可以讓,到時台灣還有甚麼不能讓?

高華柱說:「一旦募兵制執行有困難,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可回復到徵兵制,但最好能服役兩年,才能蓄積戰力。」台灣真的沒有實行募兵制的條件。孟子說,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想想看,南韓因為有北韓的壓力,所以知道怎樣轉動自己的經濟;台灣呢?中國、日本、越南隨時可能在天空、海上試探台灣,你有警覺嗎?有一天,當菲律賓的軍艦越過巴士海峽中線,你是否還要靠中國來驅逐?

也許台灣要像南韓一樣,有個北韓的惡鄰居,台灣才知道怎樣上緊發條,讓經濟轉動起來。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12012110600193.html
高華柱:募兵若難行 可改回徵兵
募兵制預計民國104年上路,然而目前政府財政窘迫,是否有足夠經費支應,國防部長高華柱表示,這牽涉到政府的全盤財政問題,以及有無配套措施,一旦募兵制執行有困難,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可回復到「徵兵制」,但最好能服役兩年,才能蓄積戰力。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募兵制執行情形質詢國防部長高華柱。由於退撫基金虧損嚴重,且年終慰問金制度遭質疑,恐將被刪除,在既有福利受損,且國軍厲行精進案與精粹案,人員編制緊縮,而募兵人數又未達標的情形下,江啟臣擔憂是否會造成國軍人力空洞化與弱化的困境。

高華柱答詢時表示,募兵不單是國防部的事情,還要考量到政府整體有無配套措施,以及財政能否支應,他說,如果募兵真的有困難,依據兵役法相關修正條文規定,政府可恢復「徵兵制」。不過,高華柱強調,恢復後的徵兵制應以兩年役期為準,而目前是1年或10個月,役男經過訓練後正要進入狀況時就要退伍,部隊戰力難以延續,造成人力浪費,因此他認為應以兩年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