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國防的二到五年級,能讓我好好讀書的日子是期中考後的兩三週以及寒暑假,此時我可以慢條斯理翻書,感覺讀書的樂趣,其他時間都在原文書與共筆間掙扎。每經過一次考試,像從壕溝裡爬出來,深吸一口氣,活著的感覺真好。共筆出現在醫學院的歷史可用源遠流長來形容,它之所以存在的原因只有一個,「不要被當」,因為大家都不想被當,共筆就成了所有同學一起經營的校園出版社。

大家能在台灣醫界立足,共筆絕對功不可沒。共筆堆積起來可比一座高牆,牆外是一片荒原,狂風吹起,只見塵土飛揚;它不像原文書堆起來怎麼吹都吹不倒,登堂入室可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下面是一篇老文章,版主將其收錄於網誌中,讓版友們瞭解醫學院的共同筆記。

醫學系共筆 特殊文化面面觀 2004/11/25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563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袁瑤笙/台北報導】
「共筆」是什麼?相信大多數人都沒有聽過,然而在醫學院這卻是行之有年的傳統,尤其在期中考焦頭爛額的時候,不少醫學生都要大嘆「不能沒有它!」
什麼是共筆?
簡稱「共筆」的共同筆記,顧名思義,就是在大家通力合作之下完成的上課筆記。別以為它只需要抄抄寫寫的功夫而已,製作共筆對於醫學生而言可是一項浩大的工程呢!目前幾乎大部分的醫學系都有這樣的傳統,而且學長姊會將經驗「屆屆相傳」,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傳承經驗。
如何製作共筆?
以台大醫學系的共筆製作為例,每一個學期都會票選出新的共筆負責人,由負責人帶領管理組來監督共筆相關事務,並且由推舉、自願等方式選出製作組、審稿組、影像組與網管組。其中製作組負責該節共筆製作,他們不但要負責把老師上課的重點一字不漏地呈現,還要負責查考相關的資料以作適當的補充,好讓同學能夠輕鬆了解上課內容。

而審稿組則負責校訂製作組交出的初稿有沒有錯誤,並且斟酌予以補充,讓完稿能夠更完美。影像組則是擔任上課時投影片的照相工作,並且跟任課教授拷貝電子檔供製作、審稿的同學使用;遇到實驗課,還得為切片、培養皿照相,甚至錄下老師的講解。網管組則是由熟悉軟體的同學負責架設網站,網站需要使用密碼登入,排班表、意見欄等個人化的設計讓同學可以很方便的上傳與下載共筆檔案。

管理組則是裡面最辛苦的了。不但要負責上述同學的排班,共筆的送印、發放、甚至考古題的整理也都是他們一手包辦。曾任管理組的古恬音表示,每天都有好幾堂課的共筆上傳,為了能把一份完美的共筆交到同學手上,幾乎每天都要排版、校稿到半夜,雖然辛苦,「但是這樣的工作總得有人來作,能夠為大家服務也是件快樂的事情。」

為了維護共筆的品質,管理組也在全班的同意之下定了不少規則,比方說製作組審稿組不能遲到、上完課多久時間之內必須交稿,如果超過時間就算拖稿、製作的格式應該如何、遇到大考要如何延遲交稿時間等等。曾任管理組的陳宜明說,雖然規定很多很嚴,但是只要能夠公平而確實地執行,同學也不會有異議。

這樣的流程看似輕鬆,真正趕起稿來往往是昏天黑地。一般來說製作組必須要再上完課三天之內把稿子上傳,審稿組則有兩天的時間可以把工作完成。這樣急迫的時間之內,負責的同學不但要把老師上課的內容徹底弄懂、打成電子檔,還要有簡明清楚的排版;一節不到一個小時的課程,通常最起碼也要做出十幾二十頁共筆。一個學期大約要做六到七次共筆,平均兩個禮拜就要做一次,而每次為了做出詳細又易懂的共筆,熬夜、跑圖書館、抓著老師不放是常有的事;最怕遇到考試前還得放下功課趕稿,因為一拖稿就害全班沒共筆唸啦!

最淒慘的是大四時不到三個禮拜就有一次大考,共筆的「出刊」速度就要加快,管理組於是規定要在上完課八十小時內交出完稿,不少同學都忍不住大喊:「怎麼共筆永遠做不完啊!」而共筆也引起不少同學之間的紛爭,每個學期末管理組都會設計問卷讓大家提供意見,平常在共筆網站上也有評分制度,讓同學對於手上的共筆臧否一番,如果有人習慣性拖稿或者製作隨便,可是會成為眾矢之的的!

共筆 有人愛 有人恨
「共筆是不得不為之惡。」陽明的謝同學說,「醫學系的課程又多又雜,很少有人能夠把課本內容全部吸收,平常趕起課來更是昏天黑地,如果沒有共筆怎麼辦?」國防的王同學則說,他們從大一就開始練習做共筆,到了進入專業領域之後,幾乎都已經能上軌道,「大四以後一本共筆都四五十頁,可是唸起來很舒服!」

不過每個老師對於共筆的態度也不太相同。台大不少老師在上課時三令五申,不希望同學再做共筆,認為「讀書應該要靠自己!」;但是也有不少教授覺得唸共筆原是無可厚非之事,甚至還會私下跟同學借來看看;高醫還有不少教授會親自幫同學審稿、勘誤,因為「既然禁止不了,就要幫同學做到最好。」;慈濟則因為人少,共筆製作起來負擔太重,學校甚至規定某些課不准做共筆,廖同學表示:「沒有共筆,大家只好乖乖的認真上課囉!」

不過共筆畢竟有其缺陷,台大許同學認為,同學剛上完課就要趕出共筆,難免對於課程了解會有不足,「因此儘管有共筆,還是得要認真上課才行。」黃同學也說,如果能夠一邊對照共筆一邊唸課本,效果會增加不少,「不過共筆本身就厚厚一大疊,圖文並茂,如果能好好利用,不會比一般參考書遜色。」

共筆的好用連不少外系同學都印象深刻,遇到相同的課程,許多外系的同學還會特別向醫學系購買共筆;台大醫技系畢業、去年高分考進台大生化所的周同學就說,當年只要把醫學系的生化共筆紮紮實實念完,就是穩上的了。看來雖然有人對於共筆制度大加撻伐,覺得共筆錯誤多、「唸共筆」是偷懶的行為,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共筆對於學習的確是有相當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