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刪除留言,除非留言內容偏離事實,或是損及他人權益時,那些留言會被隱藏起來。總統大選時,政論節目常做民調,然後告訴觀眾兩位候選人的支持度,大部份的人只看百分比 %;但仔細聽,主持人會告訴你正負誤差 6%。我曾說過,自然界的平均誤差大約是10-15%,舉例來說,一群資優生將來85-90% 會表現不錯,但總有10-15% 會因時運不佳或選錯行業而鬱鬱以終。放牛班的學生則相反,10-15% 會因特殊才能及後天努力而小有成就。所以,若說資優生將來一定比較好,要考慮其中10-15% 的誤差;媒體做民調誤差小到 6% ,代表的意義是甚麼?可信度極高的意思!

今年軍校招生很有趣,個人申請正取名單公布之後,接著公布備取名單,一個科系備取人數常多達數百名。每次備取確認就讀之後,招募中心會立刻公布備取上榜名單,前後多達十六次。資訊透明讓人產生信心。許多家長在這個網誌上發問,軍中其他班隊的入伍訓,兩三週後就有週末的休假,軍校正期生的入伍訓為何不能放假?為何懇親會縮減成一次?因為軍校變了,普大與軍校重疊錄取,一個人之所以會走進軍校,必定有一個內在或外在的因素,現在的入伍訓變成一種對軍校的認同教育,讓入伍生在沒有外界親友干擾的情況下做出第二次選擇:
1. 結訓後繼續讀軍校; 2. 結訓後回歸普大,入伍訓可折抵兵役。

入伍訓很特別,第一週你會排斥,第二週你會適應,第三週你會習慣,在合理的教育下,第四週你會開始喜歡。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我入伍時就如此,連長是留美碩士,基本上,我們入十二連在連長的美式作風下,註定會走向合理的教育。副連長年輕有為,帶兵帶心,結訓前最後一次打野外,他帶著我們走遍陸官後山;在一間野戰教室裡,他說著感性的話,說到最後眼淚好像快要掉下來。連長與副連長都如此,儘管受訓期間我沒少曬過一天太陽,儘管班長時時刻刻緊迫盯人,儘管當時的客觀環境十分惡劣,八十天好快,結訓前連上有舉辦康樂晚會,好
high;我曾經想著,能否再給我一個禮拜,我好想重新回味一下整個過程,難以想像初來乍到彷彿就在昨天。71-10-30 那天結訓典禮後,當我把我的五七步槍放回去,走出軍械室時悵然若有所失,因為我對軍校早已產生深深的認同。

昨天在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43028
 27-40 樓有十分嗆辣的留言,早期軍校入伍結訓後會帶給多數軍校生永生難忘的美好回憶,然而,沒有刻意調整的入伍訓,人生總會出現 10-15% 的負面誤差,這的確是早年入伍教育的疏失。如果你問今年的國醫學弟妹,入伍生活是怎樣?我相信,情況會和我當年一模一樣:第一週排斥,第二週適應,第三週習慣,第四週開始喜歡;誤差小於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