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是個利害的工具,它可讓人知盡天下事,也可讓天下事壞盡你的好心情;醫療糾紛、健保虧損、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再不然就是退撫基金瀕臨破產,台灣好像快要沉下去了,醫療這行也被描述得怵目驚心。

這個社會只要有10% 的人對現實極端不滿,網路上就會讀到數不清的負面言論。真正對醫療現況極端不滿的醫師,大約有3-5%,他們出來寫文章,反映出某些現象;但社會面相多且雜,醫院裡平凡無奇小事,有的很溫馨、有的很感人,因為看多了就會把它當成日常瑣事,寫出來反而沒人想看。事實上,對現況「不滿意但可接受」的醫師仍是大多數,他們不會也不想跳出來製造負面的醫療評價,多數的醫師仍懷抱習醫的初衷,儘管健保有問題,總會有一折衷的解套。經濟蕭條是健保問題的關鍵,自然的定律是壞到谷底時終會走出另一條路;大家都坐在同一條船上,跳出醫療這行,也許你會有更好的發展,但總體而言,比較好的機會不到一成。

醫療糾紛被報導出來,把事情用不同角度呈現在網路上,醫師的立場與病人家屬的立場一覽無遺,每一個案例都是課堂外的珍貴教材,而事實上,每一個案例都是重複一二十年前的教訓,可惜當時沒有網路資源可供參考,事情發生後,只有當事人默默承受,週遭的人略知一二罷了。

我在三總實習時,目前汀州路那棟五層樓的建築中,有一個病房內住了一位植物人,是因手術麻醉中引起的腦部缺氧,二十多年過去,我仍然記得那個病房的某個角落。只有當一個實習醫師親自替那樣的病人打IV、換藥時,才會體認到醫療過程中許許多多的不確定因素,讓自己畢業後行醫時更加小心。看了下面的新聞,以及網路上的諸多評論,版主在此寫一些個人的心得與感想: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21012/146768/
一次拔去十四顆牙齒,勢必會造成顏面與頸部 非感染性的發炎, 醫師不可不慎!即使拔一顆智齒,都可能腫到臉頰變形,下齒槽發炎若合併感染會央及呼吸道,上齒槽則會造成腦膜炎,經驗告訴我們拔牙潛在的危險性。我曾替病人拔管十餘次,每次都會使用低劑量的類固醇 (Dexamethasone 5-10 mg,商品名 Dexan Decadron),拔完之後還會擔心病人聲帶水腫,嚴重的話可能要再插回去。

我常做實驗,曾經好奇把病房剩餘的 Hydrocortisone (類固醇的一種) 加入純化出來的白血球中,看看白血球的變化。我看到的現象是,白血球在極低量的 Hydrocortisone 處理下很快就會死亡。如果你不曾在實驗室培養過細胞,你很難體會細胞的生長與死亡;白血球非常脆弱,中性球 (Neutrophil) 在人體中壽命只有八小時左右,骨髓會不斷製造補充死去的白血球。

給病人輸血前,我會先打 Hydrocortisone,因為我曾遇過三例因輸血造成的急性肺水腫,兩例死亡。白血球可以對抗病菌,也可以惹禍致命。

低劑量的類固醇會暫時抑制白血球的活性,尤其是腫脹的組織是因白血球的累積造成腫脹組織中的白血球在感受類固醇的作用後,會在 1-2 小時之內死亡約一半,這可讓插管後腫脹的聲帶在拔管後不再持續發炎。

那類固醇會不會影響週邊血液中的白血球?
短暫使用影響極微中性球的壽命只有八小時,骨髓會不斷製造補充死去的中性球。

拔管前要不要使用類固醇,見仁見智,手術中麻醉四五個小時或可不用,但內科疾病的插管時間多半很長,拔管前使用類固醇確有其必要

最後建議國醫學弟妹利用寒暑假或空閒時間,到老師的實驗室做些細胞培養與分子生物的實驗,潛移默化中會影響你將來處理臨床問題的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