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100) 學測成績公布後,陸續有考生點進這個網誌,當時我用三月初的點閱人數及99 年第一階段的入圍級分,推測 100 72-75 級分報名國防醫牙的人數約 5-6%,若以國防醫學系為墊底的醫學系,用保守的 5% 報名率來估算,結果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56903

5% 估算,72級分在個人申請應該全上,而且恰巧是醫牙的名額的總數113,備取可能至 71 級分的前 20-30% 左右。

然而,最後的結果是72 級分絕大多數在個人申請落榜,原因之一是聽信自己學長的經驗,沒去報名校推,讓 71 級分得到校推面試的機會,擠下一部分 72 級分考生。去年第一階段揭曉後,大概可推知 72 級分只有少數能在個人申請備取上榜;100 年實際的報名人數較以往多了3% (大約 8-9%),讓大多數的 72 級分飲恨。

今年的情況對國防醫牙相當不利,儘管報名人數突破 12%,醫牙的個人申請正取全被 74/75 級分霸佔,但因普大醫牙多了60-70 個名額,個人申請最後備取至 72 級分的頭幾位。國防醫牙若與普大醫牙都錄取了,選擇上就會出現難題;首先要吃了秤砣鐵了心去國醫報到,然後有點後悔進了那個鬼地方入伍,每個經歷過的人都會有類似的感覺,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竟也喜歡穿上迷彩(草綠)的軍服;就這樣子,許多一年前沒想過的事、或者只曾是一個發毛的幻影,如今全都成了活生生的事實。

胡適有一首詩夢與詩,很能形容國防/國醫人之於他們的母校: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會做我的詩我的詩
就如我不能做你的夢你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