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科生大逃亡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14896

老婆是台大財金系畢業,留美經濟學博士,在大學教經濟學與個人/公司理財,研究方向是利用美國股票與基金的數據來分析投資行為。她是女生,衣櫃裡自然永遠都會少一件衣服,天母有三家百貨公司,新光三越、大葉高島、太平洋SOGO,我常帶著女兒去天母運動公園,然後一家人流連於這些百貨公司,目的之一是挑選那件衣櫃裡缺少的女裝。

對我而言,結婚生女是一連串人生的大事,讓我這不喜歡逛百貨公司的人認識商品的價值,同時也增添了生活上的樂趣。我的衣著很簡單,常在一家西服店購買過季的西褲與襯衫;女生的衣服很貴,百貨公司的名牌專櫃一件男生看起來不怎樣的衣服,標價竟然上萬元;數十幾張千元大鈔買一件女裝當然不是一位經濟學者會做的事,被老婆看上的女裝總是一兩千元包回家。

一兩萬元的女裝怎會變成一兩千元?製造商品的人會依據人類心理的內在需求來包裝商品,然後用合法的手段偷走你口袋裡的錢。在人類社會中,只少部分的人有能力包裝高附加價值的商品;商品可以是女裝、可以是音樂、也可以是口袋裡的iPhone。數千人、數萬人之中,只有一人做出來的女裝可以用新品標價數萬元賣出,只有一人能像周杰倫一樣唱作俱佳抓住年輕世代的心,也只有一人能有如賈柏斯的潛力可以設計出獨霸市場的3C產品。

我考大學聯考時,錄取率是20~%,要考上醫學系必須是前0.1% 的優秀考生,換句話說,台灣社會中,數千人、數萬人之中,只一人有機會成為醫生!當我看見「台大醫科生大逃亡」這則新聞,心中有點訝異,能進醫學系,是數萬人之一,能進台大醫學系又是數十萬人之一;能成為醫師,已是數千數萬人之一,跳出醫師這行,跟上面的 "商品包裝師" 去競爭,成功的機會真的很大嗎?(你不會比較優秀,仍是數千數萬人之一)

台大醫學生想去從商的人可能不清楚,製造商品的人要懂得人類心理的內在需求來包裝商品,然後用合法的手段偷走眾人口袋裡的錢。有一天,當你午夜夢迴,捫心自問,這樣包裝商品,甚至做得大一點,包裝一家公司以達成併購任務的意義何在?女裝終究會以10% 的單一價賣出,周杰倫終究會成為下一個李宗盛,一二十年後Apple 可能會倒閉,郭台銘想利用夏普做超薄電視,韓國的三星則譏笑說未來的世界不會有電視這東西,你家裡的牆上將只剩下一張遙控捲折的電影布。

哈佛大學教授克里斯汀生
(Clayton M. Christensen) 的演說「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有人生三問:
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在講台上的他,因為癌症化療,頭髮幾乎掉光,這是他為哈佛商學院上的最後一堂課,值得醫學系的學生深思,因為你們是數千數萬人中之一才有機會成為醫生。

我不知道為何網路上一堆醫師在唱衰自己?尤其是普醫畢業生若想避開醫院的糾紛,就去做家醫科,晚上不必值班,訓練三年就可以考家醫專科,然後出去開業,薪水不錯,只是沒啥成就感。你若想做出有感覺的成就,自然要走進內外婦兒與急診,或者投入醫學研究。前署長葉金川已經說得很清楚,台灣的醫療問題主要出在健保費無法調漲,健保費無法調漲的主因是薪資無法調漲,明白這點,身為醫師生在台灣還能怎樣?要說時運不佳,成長在二戰前後那批前輩豈不更慘!

至於醫療糾紛,我的同學陳志偉醫師昨天提到一個重點:「該注意而未注意,應告知而未詳細告知」才會進入司法程序,這點很重要:「應告知而未詳細告知--- 告知後詳記於病歷中不難做到該注意而未注意--- 就要多讀書吸收新知才能防患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