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型肝炎是一個複雜而有趣的課題,在所有的病毒學課程中,B 型肝炎病毒被探討的篇幅最多。急性B型肝炎的主要成因是Cytotoxic T cells (CTL) 殺死肝細胞,造成肝功能異常;這個過程變化很大,有些人沒有症狀,有些人會出現嚴重的黃疸。大多數的人急性期過後,病毒會被清除,HBsAg 會消失,並在大約發病三到五個月後產生anti-HBs 抗體。

病毒清除 “Anti-HBs抗體產生是兩件事70-80% 的人這兩件事會一氣呵成,但20-30%的人則會出現問題。

病毒清除要靠 CTL-Macrophage-Cytokines-Th1  在肝臟產生一個免疫環境Interferon-a Interferon-b 在此環境中分泌出來,抑制病毒核酸複製,並產生 RNase L 切除肝細胞內之病毒核酸,達成清除病毒之最終目標。

抗體的產生要靠Th2 協助,並需要多種Cytokines 刺激骨髓幹細胞分化為一組製造 Anti-HBs 抗體的 B cells

上述 20-30%  無法清除病毒的人:
一部分人自始至終都與病毒和平共處、互不侵犯,成為健康的帶原者 (Healthy carrier)

一部分人發生急性肝炎急性期過後,雖無法清除病毒,但可能會產生anti-HBs 抗體,但病毒已在肝臟奠基,血中儘管有抗體也拿病毒沒轍。這種病患在急性期過後,又可分為下列兩組:

免疫系統與肝細胞達成最佳妥協,CTL 受抑制,不再破壞肝細胞,成為暫時性的 Healthy carrier。因此,某些 carrier 血中可能測出 anti-HBs  抗體。

CTL
活性雖被抑制,但仍會殺死肝細胞,造成肝功能異常 (ALT 60-80100-200300-400 U/L 都有可能) ,這就是慢性肝炎。少數慢性 B 型肝炎病患,血中也可能測出 anti-HBs  抗體。
---------
清除病毒之後就一定能產生 anti-HBs 抗體嗎?未必!有些人曾經感染過,病毒也清除了,但血中測不到 anti-HBs 抗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