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073&p=1
請先讀完上面的文章,再考慮要不要讀博士?
如果你想要有個博士學位,那要怎樣才能如你所願擁有一個
人生很短,沒有第二個二十幾歲。我拿到的第一本與醫學相關的原文書是 Clinical Anatomy for medical student,作者是 Richard S. Snell。國防醫學系學生對Snell十分熟悉,而學生時的我則看上了 Richard S. Snell 後面的 Title – M.D., Ph.D.

普大醫學系畢業專科/次專科訓練結束後大概三十出頭。人生有幾個不同的階段,過了某個階段,你對未來會有不同的看法,要轉身、要回頭,絕不容易。
二十幾歲:衝刺階段
三十幾歲:尋找安全
四十幾歲:追求穩定
五十幾歲:安排養老

三十出頭,有了醫師證書(醫師資格)、專科醫師證書OO次專科醫師證書,這樣夠了嗎?不夠的話,你還想怎樣?對於絕大多數的醫師而言:「It’s enoughno more training.  (真的夠了!別再受甚麼訓練了)

三十幾歲:尋找安全;沒錯,哪兒最安全,醫師就會往哪兒走!讀博士要幾年?至少四年,沒有安全感,四年能幹啥?

醫師邁入四十歲時,如果你還沒走進 Ph.D. Program,基本上就很難再走進去,因為你很難拋棄現有的一切,走進一個未知的領域。每個人生中的決定都是一種交換,而悲哀的是,在現實世界中,夢想是廉價的,金錢是重要的。

二十幾歲:衝刺階段
三十幾歲:尋找安全
我經歷過這漫長的二十年三十出頭為自己存了第一桶金,找到安全感,然後赴美讀博士。二十幾歲的衝刺階段很重要,找到安全感並不代表你能走進 Ph.D. Program,並從裡面順利脫身有時會陷入泥淖,讓你進退兩難;昨天有一位學弟/妹問我,普生那麼多英文單字,所有的都要查一遍嗎?我的回答很簡單:「沒有用不到的單字 (有點酷)。」人生很短,二十幾歲轉眼將成過去,知識爆炸,博士學位越來越難在短時間拿到,若非及早準備,四十歲很快就會從你眼前滑過。你二十幾歲想要的,二十年後真的會如你所願要到嗎?

那年我二十歲,拿到 Snell 的解剖學原文書,看到 Richard S. Snell, M.D. , Ph.D.
現在我的正式英文書信署名是
Wei-Ping Lee, M.D. , Ph.D. --- 高興就好 (用台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