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讀者留言問及子宮頸癌疫苗的施打問題,老實說,婦科並非版主專長,但版主可提供病毒與人體共存的關係。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 感染有關,HPV 之感染主要來自性接觸。HPV 疫苗該不該打,決定在個人。

人類與病毒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
(不單是 HPV),細胞被感染後,視病毒的種類而定,一部分人會用免疫系統清除病毒,一部分人會與之共存;共存有兩種,一種是互不侵犯,一種是病毒與免疫系統長期作戰而造成慢性發炎。慢性發炎會引起細胞快速分裂用以更新受損之細胞,這對細胞本身是個沉重的負擔,再加上病毒的某些蛋白質會干擾DNA的修補,長此以往,基因(DNA)容易發生突變,突變累積夠多,癌化就會發生。


要不要打 HPV 疫苗?我相信,全面注射一定能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但你不能只看藥廠提供的統計數據;要問自己,我在何種情況下會感染 HPV?我可以避免感染嗎?其實答案已經出來了!

HPV疫苗,必須有下列之概念:
目前的建議是9~26歲的女性可以接種HPV疫苗,未成年須由家長與醫師討論後決定。HPV疫苗只能預防,注射後若能產生抗體,只有5-6年有效,並非打過之後可以終身免疫,也無法百分之百預防感染,更無法取代抹片篩檢。

HPV疫苗是新疫苗,必要性因人而異,副作用尚待評估,一旦注射出現問題,藥害救濟賠償的法律問題將不易釐清。以上是版主的看法,有問題應與婦科醫師詳細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