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CTL只會讓少數肝細胞死亡
因為人體有一組具備調節作用的Regulatory T cells (Treg) 可以防止CTL過度活化。如果CTL不受Treg調控,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依照壞死程度,有的肝臟功能仍可恢復正常,留下不等程度的纖維化;有的發展成肝硬化;有的立刻發生肝昏迷需要換肝。

此外,有另一組Helper T cells 叫做 Th2 也會被分化出來,並誘導骨髓細胞分化成 B cells 產生抗體 (anti-HBs IgG, anti-HBc IgM)


Macrophage 吞食病毒後,會分泌IL-1 與 TNF-a,IL-1 可吸引Helper T cells 至肝臟,TNF-a 則可延長免疫細胞 (淋巴球,Macrophage) 之壽命,並活化這些免疫細胞
Helper T cells
活化後會分化成Th1 Th2Th1 產生IFN-g 調節免疫反應並抑制 Th2Th2 誘導骨髓細胞分化成 B細胞產生抗體並分泌 IL-10 抑制 Th1。如此Th1 Th2 會達成平衡

75-85%
的小孩自母體感染B型肝炎後,會經由上述方式清除病毒,並產生抗體。

有一部分人終其一生無法發展出能夠辨識B型肝炎病毒的CTL,因此一輩子與B型肝炎病毒共存。肝臟讓病毒寄生,大家和平共處,成為健康的帶原者 (Healthy carrier)

另有部分人可以發展出能夠辨識B型肝炎病毒的 CTL,但身體所產生之干擾素及附帶之免疫反應無法有效清除病毒,CTL 一輩子與被病毒感染之肝細胞奮戰。不斷有肝細胞被 CTL 殺死,免疫反應持續被 CTL 擴大,然而卻沒有適當的 ribonuclease 可以清除病毒之核酸,這就是慢性肝炎的原因。由於肝細胞長年受損,若沒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這樣的人大約 40-60 歲左右會發生肝硬化。

病毒感染後,身體產生Anti-HBs IgG。抗體絕非萬能,它只能中和病毒,講白一點就是抓住病毒,以利Macrophage吞食 (如下圖),這可防止入侵的病毒立刻進入肝臟。可是,一旦病毒進入肝臟之後,抗體對肝內病毒毫無作用,只能靠CTL Th1 肝臟內部誘發免疫反應,產生干擾素 (IFN-a, IFN-b),徹底清除肝內病毒核酸才能根絕病毒繁殖。所以,Anti-HBs IgG Anti-HBc IgG 檢測結果 Weak Positive 沒關係,能辨識B肝病毒的 Th1 仍有記憶,甚至CTL也可能存在。


 

Macrophage 的細胞膜表面有抗體的Fc receptor,抗體與抗原(病毒)結合後,會改變抗體的 Fc 部位,使之與 Fc receptor 的結合能力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