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讀軍校的學生都經過深思熟慮,不會輕言退訓。帶過兵或當過兵都知道兵不怕管,不怕操,就怕沒假放,這是人性。多放一天散步假讓學生打電話或看父母,也可避免這些上了年紀的入伍生父母愁()小孩多了好多白頭髮。
---------------
十多年前,有一種癌症的標靶治療藥物 Iressa,在臨床試驗的統計學上證實「服用Iressa與不服用Iressa」對肺癌治療效果沒有顯著的差別。然而醫師在進行臨床試驗時,的確發現有一小部分的病人服用 Iressa 後,腫瘤縮小,肺積水改善後來把這 10% 病人的腫瘤拿出來做分析,發現這些腫瘤的 EGFR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常有突變,因此對 Iressa 特別敏感。這項結果讓 Iressa 從谷底翻身,醜小鴨變天鵝,糞土變黃金,剛上市時,一顆要價新台幣兩三千元,有時花錢還未必買得到。


統計學上常會隱藏 10% 的誤差,讓檢測 (Test) 在統計學上出現 無差別
進行統計檢測時,我們常給一個無效假設 (Null hypothesis)
假設 "來讀軍校的學生都不會退訓"
然後你可以設計問卷來進行調查經過統計的Test之後10%的誤差 (有退訓念頭) 可能會被另90%掩蓋最後你可能無法推翻 (必須接受)無效假設」,而得到這樣的結論 :  "來讀軍校的學生都經過深思熟慮,不會輕言退訓。
" 1500 個入伍生放假後會出現退訓念頭的,可能有10%,也就是150人。

萬一真有 150-----------官校長官的經驗與想法,早已在網誌底下與版主的 FB 表露無遺。

我曾寫過「在入伍那樣奇特的環境下,只要時間夠久,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的。」以去年 M111 期113人為例,入伍結訓一年後,退學的只有兩人。讀了軍校之後,家長會越來越猜不透小孩心裡的想法。朝夕相處的同學居然變成家人,原本的家人再也抓不回離家的小孩;是的,你該放手讓他()飛出去了!

入伍生的散步假,非正期的影響不大,正期生確實不宜,跑掉 150人無所謂,可怕的是隨之而起的骨牌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