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入伍訓與之前的三五年相比,班長總是話說當年,對照現在都像是戰鬥營。某位家長的留言28日南下懇親,他又爆出了一句 "來這邊像參加夏令營,供吃供住又有薪餉",從不嫌累,也不挑剔飯菜,真是天生來從軍的。我們單從入伍家書的描述,無法了解真正的入伍實況,這個實況連我都只能憑自己的經驗去想像。從五十多封家書與家長們的留言來看學弟妹,我對現在的入伍教育抱持肯定的態度。

再談談三十年前的入伍教育:
入伍一個月習慣後,我也覺得像參加戰鬥營,但我的學習動機不強,因為班長與入伍生的距離好遠,而且入伍生之於班長,能避則避、能閃則閃,就連上個廁所都怕走出寢室落單被班長逮到。即使學習上有疑問,也沒有入伍生會去請教班長;怕死了!

整個入伍訓,我沒好好裝過一壺開水,除了吃飯時的湯水之外,我都是喝生水。為什麼?根本沒有機會去裝開水,曾有半夜起床裝過一次,結果喝到不少泥砂。

我對入伍的各項學習多半採取矇混的態度,躲在裡面混日子是入伍生們最快樂、最難忘的經驗與回憶;當年的入伍訓對軍校生毫無啟發,只怕不小心撞到班長,換來做不完的伏地挺身。在陸官能學些甚麼好像不重要,反而是怎樣逃避被班長操到,似乎成了整個入伍訓的焦點。這樣的學習好嗎?我十分懷疑!

看看現在的入伍訓
今天入X連的女子兵要上靶場了,我超不想在這種時間點掛病號,槍的爆破聲是很令人著迷,很有震撼感的!------我一定要在結訓前成為一個合格優秀的射手!

上課他覺得很有意思,而且很多人寧願抱病也不願影響上課。打靶到現在他都打中,所以很有成就感,不過有人更好,打得更靠近靶心

我很好奇,現在的國醫入伍生會喜歡上哪些課?當年我最喜歡等下課

我們入伍打靶時用過五七步槍M16步槍、四五手槍,我從不知怎樣打,也沒心情好好學,扣完板機算是交差。說也奇怪,每次都會打中一兩發,我不相信自己能打中,八成是別人打進來的。打完靶,很少人討論自己打中幾發,因為麵包太常見了。話說當年入伍時,排長與班長都沒好好教我們打靶,他們把學習氣氛弄得太緊繃,加上天氣很熱,入伍生全都在打混,根本沒想好好上一堂課。

天氣同樣很熱,汗水同樣要流,入伍訓的課程很豐富,如果你是三十年前的入伍生,看到學弟妹寫著我超不想在這種時間點掛病號」、「很多人寧願抱病也不願影響上課從啟發中真正學到東西,汗水才不會白流,這無疑是軍校教育的進步!當你批評入伍生時,可曾想過,用以前的教育模式 "想當年" 就真能打贏現在的戰爭?而我相信未來的國軍將領不會比較草莓,而是更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