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病例發生在我身邊
一位22歲的學生說他的左側腰部到臀部疼痛大臀肌壓下去會痛,晚上會痛醒,走路有點吃力。他擔心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我替他開了腰椎的正面+側面X光,看起來沒有異常。他的背痛不像坐骨神經的問題,我開 Diclofen 給他 (止痛),請他觀察幾天。他吃了藥之後,症狀明顯改善,走路也恢復正常。我每天問他痛不痛,他都說還有一點點,外表看不出他很不舒服

昨天他與同學聚餐後發燒,身體看起來有點虛弱,於是同學送他到榮總急診室。血液常規檢查:白血球 190000/ul (十九萬),血紅素 6.8 gm/dl血小板 22000 (兩萬兩千);初步診斷是急性血癌 (Acute Leukemia)

內科疾病千變萬化,很難說抽血需不需要,浪不浪費這個病例並不特殊,但容易被腰痛矇騙 -- 骨 (ilium) 骨髓過度增生,而疏忽了重大的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