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有一部「光陰的故事」連續劇,我並不喜歡這部肥皂劇,對我這在眷村長大的人而言,裡面戲劇化的情節反而缺乏眷村的真實感;我不愛看,但我老婆卻迷上它,那段時間每天會從電視裡聽到羅大佑的老歌「光陰的故事」。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回憶的青春

這個網誌常有不錯的留言,隨著內容越來越多,好的留言一下子就被新文章淹沒。

"你們以後吃好一點" 這是我們要離開陸官小孩對我們說的 "我不用花家裡錢了你們吃好一點" 感動小孩是如此懂事真是沒有白養。」
不是每個人看到這則留言都會有深刻的感覺;這句話又讓我想起在老國防吃的第一頓飯。那時一張飯桌坐八個人,穿上軍服、戴上青天白日的草綠小帽,一切都如此新鮮;而在我記憶中最新鮮的一件事是,午餐的飯桌上有一盤滿滿的煎帶魚片,吃完一片,還是滿的,吃完第二片,可以夾第三片,用餐完畢,盤裡還剩兩三片。

入伍第一週,尤其是三十年前,大多數從軍校聯招考進來的人,都要找一個理由去適應那種非常的生活
是、不是、沒有理由;
走路拐直角走直線;
上下樓梯一步一階;
早上起床後五分鐘折棉被、蚊帳,外加穿衣服;
洗澡十幾個人才剛衝進去,班長就在外頭計時三分鐘;
基本教練,連個立正、敬禮、稍息,都能在太陽底下重覆做一兩個小時;
更多--------------
讓我留下來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不想再過那種計算著一片帶魚要花幾個銅板的日子。


當年入伍第一個月沒放假,但懇親會多達三次,因此每次連上常有一排左右的入伍生沒人來看。我爸媽與姊姊分批來看我兩次,不用說和現在一樣,也非常渴望他們能帶點冰涼的東西來解饞。「乍見下,幾乎有點認不出,小平頭,迷彩服,站立時,雙手隨時貼緊褲縫線。這是我們平日熟悉的小孩嗎?」回想當年,我應該也是如此!「孩子變很多,比我想像中更適應,非常enjoy且樂在其中」,說的沒錯,入伍一個月後,儘管每天有曬不完的太陽,儘管每天要躲躲藏藏跟班長鬥智;擦槍、打野外、刺槍術,我的確樂在其中;久了不想會忘,偶然間提起、往事歷歷如繪。「年近半百的我參加這次懇親會,雖說是新體驗,也有一點感動,可能之後再也沒有機會前來。」陸軍官校,百聞不如一見,所有的體驗都比不上入伍一次來得真實深刻。

冥冥之中,老天自有安排,既然要讀國防,當年幹嘛要重考?無非是讓我斷了殘念。若讀私牙,我恐怕會失去進取的動力。父親過世後,留下一筆私房錢,夠我讀醫學院六七年的花費。小時候他常待在部隊,長大以後我跟他話不多,入伍懇親會時,我們大半時間相對無語;也許,當時我該告訴他:「以後吃好一點,我不用再花家裡錢了」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回憶的青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_num8-X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