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病理切片,確認器官後,看看組織周圍的發炎細胞,通常以慢性發炎居多,也就是Lymphocyte infiltration (淋巴球瀰漫)。對胃而言,慢性發炎的組織會隨黏膜更新而脫落,不常形成如下的肉芽組織 (Granuloma)


這類慢性發炎的因素很多,可能是特殊細菌或黴菌感染、也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曾經遇過一個病例:小魚刺穿進胃壁,造成魚刺周圍形成肉芽組織。肉芽組織的形成與免疫反應有關,Macrophage 吞食不明物質 (例如細菌或黴菌) 之後,會釋放Cytokine;早期研究的主要 Cytokine IL-1,最近二十年發現 TNF-a 的重要性不可忽視。
IL-1
可以吸引 Lymphocyte 至發炎組織;
TNF-
a 不只會倒過去活化 Macrophage,而且會延長 Lymphocyte 的存活壽命。

Macrophage
吞食的不明物質若含有蛋白質,蛋白質被 Macrophage 分解後的胜肽 (Peptide) 會被細胞膜上的 Class II MHC 分子表現出來 (Peptide-MHC-II complex)。Peptide 若被 Th1 lymphocyte 察覺為外來的抗原,Th1 lymphocyte 會分泌 IL-2 IFN-g
IL-2
會讓 lymphocyte 分裂,
IFN-
g 則會更加活化 Macrophage 去吞食外來不明物質,
於是一個免疫反應的循環在局部組織形成。

IL-1TNF-aIFN-gIL-2 之外,還有更多的 Cytokines 共同造成腺體外的 Fibroblast 增生,分泌膠原纖維蛋白,沉積於組織中;Mesenchymal cells 也因 Cytokine 的作用,分化為類似肌肉的細胞,最終結果是組織異常增生成為肉芽 (Granuloma腺體外粉紅色乳酪狀物質)


上圖:肉芽性胃炎 (Granulomatous gastritis)
1. 慢性發炎呈現 Lymphocyte infiltration (淋巴球瀰漫於腺體周圍)
2. Granuloma
:黑色箭頭包圍的塊狀組織,細胞大且核較淡者為 Macrophage (藍箭頭);細胞小者為 Lymphocyte
3.
慢性發炎的腺體有些排列參差不齊,核染色較深 (紅箭頭),代表細胞分裂較正常腺體快速。
4.
有些腺體的細胞質呈長形且染色很淡,稱為小凹性上皮 (Foveolar epithelium,黃色箭頭),這類腺體分泌黏液量常會減少,細胞核染色深,代表細胞分裂快速。
5.
仔細看,有一些梭狀細胞 (綠色箭頭),可能是Fibroblast Mesenchymal cells,它們受到免疫細胞所分泌的 Cytokine 刺激會增生或分化,是 Granuloma 形成的主要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