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年前沒有網路,入伍前夕,坐在開往鳳山那班夜車上,陸官、教育班長、和所有即將而來的種種訓練,幾個小時後將發生甚麼事,完全只能想像。對我而言,入伍生活剛開始同樣難以適應,那為何要勉強自己去適應?路走了就走了,不要再回頭看!我當時還沒有網誌中所寫的觀念「人生的路怎麼選都是錯,選了A,不久會想著B比較好。」我和所有國防人的想法一樣,只要撐過去,再回國防就是天堂。當時我並不知道,在入伍那樣奇特的環境下,只要時間夠久,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的。

感謝家長提供入伍家書與訪客們分享,同樣的生活,三十年後從學弟妹們筆中寫出來,依舊十分熟悉親切。熱、髒、臭,雖然三十年前尤有甚之,但沒用筆寫下來,久了好像會忘記;誠如學弟的留言,人的記憶是有選擇性的現在留在腦中的都是值得回味的。」忘了打野外有多熱、忘了軍服上的黃泥有多髒、忘了汗水流不停有多臭。早上起床摺好棉被、蚊帳,從上鋪跳下來,就剩兩分鐘,拿起沾滿黃泥與汗酸的草綠軍服,穿還是不穿?

無疑的只要時間夠久,不管多熱、多髒、多臭,人的想法會改變;諷刺的是,正因為很熱、很髒、很臭,記憶才會很深,回味才會很美。人是感情的動物,入伍訓的最後一天,很興奮卻很難過,那天我的班長沒來吃午飯收拾行李,大家「散」掉那一刻,心裡頭好一陣若有所失;早上起床時,還在「三秒鐘寢室門口就定位」,短短幾小時,走出陸官校門,上了軍卡,「入伍生」已成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