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弟問我病理切片怎麼看?這對醫學生而言,確實很難;但如果臨床待久了,病理切片其實不難瞭解。

學弟會問這樣的問題,當然是想克服「跑台」考試的心理壓力。病理的組織切片,臨床上主要的診斷有兩種,一種是發炎反應,另一種是腫瘤 (良性或惡性),所以「跑台」考試只要抓住出題重點,不難應付。我當年的病理實驗也是低空飛過,事後回想起來,只要把原理及原則掌握好,病理切片真的不難判讀

現代病理學的基礎是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因此,病理學教科書有1/3的篇幅講述疾病的生化與分生機轉,如果你沒打好基礎,這部分會讀得很辛苦。

發炎反應的病理圖像是免疫反應的表徵,免疫學讀通後,再來看病理切片,腦中就會呈現清晰的概念急性發炎的代表細胞是 Neutrophil (中性球),慢性發炎的代表細胞是 lymphocyte (淋巴球)

組織急性發炎時,細胞會快速死亡,稱為壞死 (Necrosis),此時Neutrophil會進入發炎組織,吞食壞死的細胞 (或細菌),因此,你要去找Neutrophil,只要有 Neutrophil infiltration,通常就是急性發炎。

慢性發炎是一種對抗病變的 "阻隔效應",因為病變一直存在、無法完全根除,於是淋巴球集結出動圍剿病變。慢性發炎的免疫反應常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你不會感覺自己的胃與肝臟正在進行發炎反應),長期發炎可能會造成結締組織增生;病理切片中顯而易見的纖維結締組織,稱為肉芽 (Granuloma)

要看懂「發炎」,首先要從切片中分辨 Neutrophil Lymphocyte

Neutrophil (中性球) 細胞核出現分節

Lymphocyte (淋巴球) 細胞小,細胞核的比例大



上圖胃的急性發炎 (Acute gastritis),可以在腺體外找到 Neutrophil (箭頭)。腺體外多半是
Neutrophil (細胞比 Lymphocyte 大) ,因切面的關係,圖中大部分的 Neutrophil 細胞核分節不明顯。

上圖胃的慢性發炎 (Chronic gastritis)。切片內腺體因檢體的固定與包埋處理而感覺擠壓,不像組織學圖譜那樣整齊。腺體下方有 "細胞圓胖核大" 者 (紅箭頭) 是 Parietal cells,旁邊 "核偏一邊較小較紫" 者 (藍箭頭) 可能是 Chief cells。因無 Goblet cells,所以一眼望去,可排除小腸與大腸的黏膜上皮。
病理切片顯示
1. 淋巴球聚集 (黑色長箭頭包圍處)。
2.
淋巴球瀰漫於腺體周圍,到處都是。
3.
常可見到 Plasma cells (綠色小箭頭),是已分化為產生抗體的淋巴球,細胞質明顯染成淡紅色,細胞核偏一邊。
4.
腺體外面除了淋巴細胞之外,可見 長形梭狀的細胞 (棕色箭頭),這些是間葉細胞 (Mesenchymal cells) 或結締組織的纖維母細胞 (Fibroblast)。慢性發炎會造成組織增厚 (上圖細胞之外染成粉紅色的腺體與非腺體區塊),主要來自這兩種細胞不斷修復組織的效應。

胃的發炎反應 (Inflammation),一張病理切片呈現下列的細胞:
1.
腺體組織
2. Neutrophil
Lymphocyte
3. Mesenchymal cells 與 Fibroblast
並非每一種細胞都十分典型,有些細胞分不清是哪一種,你不要覺得奇怪,即便是病理醫師也未必能辨識每一顆細胞的名稱。很簡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