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下面的新聞,許多家長不免擔心;入伍出操為何會猝死?中暑死亡的機會不大。
類似的病例常不預警地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原因是重要器官的血管異常。


最顯而易見的血管異常是皮膚的血管瘤,若長在臉上,面積過大,就會造成終身的遺憾。血管異常可能遍佈全身器官或組織,若長在心臟或腦部的關鍵部位,就會形成不定時炸彈;破裂的機會雖不大,可是一旦破裂,若位在心臟則可能阻礙傳導功能,發生嚴重心律不整而昏厥;若位在腦幹 (Brainstem) 的生命中樞 (掌管呼吸、心跳、血壓) 則會立刻死亡。致命的血管異常,除非自己花錢去做全身磁振造影,否則不易在猝死前發現。

家長可以放心孩子的受訓,除非孩子有上述的問題,不然,發生猝死機率趨近於零。現在的入伍訓周邊醫療設施很完善,即便中暑也會早期發現,及時處置,不常發生腎臟衰竭。
------------
18歲空校新生 出操猝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7/today-so12.htm?Slots=BSo
〔記者黃博郎、羅添斌、劉婉君/綜合報導〕在後備907旅接受入伍訓練的空軍航空技術學院18歲新生周黃恩琦,原是運動健將,13日出操時猝死,家屬質疑操課不當,昨解剖無外傷或明顯疾病,心血管亦屬正常,是否中暑熱衰竭致死,須化驗腎小管有無缺氧確定。

運動健將出身 家屬質疑操課不當
此外,家屬希望以軍人身分撫卹,空軍航技學院指出,周黃恩琦是2年制專科士官班的新生,接受入伍訓練,目前的身分仍是入伍生,依規定,入伍生有軍保,發生死亡意外,死因判定因病或因公有不同差異,更直接影響撫卹金的多寡,軍方將依據地檢署認定死因結果撫卹。

解剖無外傷 是否中暑須化驗
據指出,2年制專科士官班的學生畢業後是以士官來任官,死亡撫卹也將以士官層級認定,但死因認定上,軍中因病死亡的撫卹金約200多萬元,若判定為因公死亡,撫卹金額約400萬元。

周黃恩琦之母溫秀菊說,兒子屏東佳冬農校畢業時,是體育獎第一名得主,擅長田徑和籃球,身體十分健康,無心血管病史,未曾聽過身體有異樣。錄取空軍航技學院後,生活正常,712日晚間曾打電話報平安,並表示隔天下午可休假返鄉,沒想到上午就接獲軍中通知兒子猝死。

她並指出,軍方一下說是中暑,一下說心肌梗塞,讓人難以置信,而且都是長官說明,未見一起受訓新兵的證詞。軍方只說是連長在前帶隊操練匍匐前進,回頭看到周黃恩琦突然昏倒,緊急送醫仍不治。

軍方稱上課符合規定 未延遲送醫
溫秀菊強調,恩琦死因有待釐清,軍方應說明是否違反「攝氏30度不得出操」的規定?以及第一時間有無施予正確的急救措施?後備907旅政戰處長王宜弘說,當天上課情形符合國防部規定,並無不當,國防部並無規定氣溫30度以上不能上課,一切都依國防部規定,國防部事後派員督導也未發現不當。

王宜弘說,當天上午1050分該生突然昏倒,擁有合格醫師執照的醫官CPR急救,118分送抵柳營奇美醫院,過程絕無擔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