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伍離我已三十年,當時也被班長譏笑是參加戰鬥營,而我也曾有過短暫的不適應從精神層面來看馬上適應才是反常的心理狀態。後來知道,每年的入伍訓與之前的三五年相比,班長總是話說當年,對照現在都像是戰鬥營雖說我們的入伍訓也是戰鬥營,但常被操得蠻慘烈的,舉凡起床、吃飯、洗澡,班長的名堂多到數不清大家都一起變得很慘時你看我、我看你,想笑不敢笑,背著班長,大家眼睛飄呀飄入伍生被逼上一條船,同舟共濟,久而久之,樂趣洋溢橫生,這種訓練是值得肯定的,軍校正期生的入伍尤其精彩,也十分難得,不像新訓中心常被素質低劣的士官搞得烏煙瘴氣

入伍訓一直都是那樣,差別是班長的用詞不再粗魯,你不必想去改變些甚麼,它會隨時代演進而被適時調整。「是、不是、沒有理由」,習慣兩個月,無非也是一段撿不到的美好回憶;事實上,三十年前官校入伍就少有不當管教,網誌留言中的「謾罵」不知從何說起。說話急切,略帶嘲諷;沒聽過官校學生的私房話,剛開始可能會感覺像謾罵,家長聽到入伍生在電話與書信中的片面之辭,因而心生懷疑,對班長有些當兵時期的既定偏見。小孩結訓後,你會發現他多了點軍中的詞彙。你會很好奇、甚至很期待,在家裡聽他()模仿班長的聲相,跟你滔滔不絕大談入伍的趣事,尤其是那些不同色調的班長臉譜--蘋果苦瓜鳳梨芭樂,都有。

入伍訓與未來的職業生涯沒有相關,如果你的小孩曾對國醫有興趣,而且已經進入官校入伍,那千萬別為了感覺上的不合理而退訓;進去了,就要和大家一起出來,否則他去哪兒都一樣半吊子 入伍生才十八九歲剛開始進入那樣的環境會覺得沒有自尊,然而學會放下自尊對醫師的訓練尤為重要。他將來要當 Intern,沒有醫師證書,到哪兒都是編餘人員。若想保有矜持的自尊,在病房沒人會理他,也沒人想放手讓他做些甚麼。

R3 時,有一次在加護病房半夜被小姐叫起來加護病房小姐經驗豐富常會對住院醫師說 應該怎樣之類的話半夜被吵醒,又被小姐說這說那兒的,好像不必叫我,她可以自己處理,我不是 R1R2,加護病房 Run 過五六次,該怎麼做還需你來指點?事後發覺,我不必為了自尊去傷害小姐。如果住院醫師肯放下自尊,加護病房小姐常會把許多病人的雜事處理得很好,大夜少被叫幾次,住院醫師也能睡得比較安穩。少了一點自尊,有時反而換來尊重自尊其實根本不值錢,尤其想升主治醫師,把自尊藏起來賺更多

入伍迄今已是第十一天,大多數的入伍生會像我當年一樣,跟上那個奇妙的入伍節奏開始適應,第三週將漸入佳境,懇親會後不久,咦,怎就有了結訓編隊的預演還記得入伍接近尾聲的某天傍晚,我們在操場上練習刺槍術時,聽見軍歌答數聲此起彼落,所有的入伍生從四面八方湧進 (預演)。徐志摩說,數大便是美,一點也不假,而我身在其中,目睹落日照大旗的壯美,不久便告別陸官。

P.S. 入伍最後一個多禮拜的重點是刺槍術比賽、震撼教育與各項測驗人生若有機會,要做一輩子都會懷念的事----深有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