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周五下午官校學生
會操時間,照片取自熊貓老爹的 FB


上圖是官校的操場,司令台在北方,校門在東方 (最遠方的綠樹),入伍生連隊所在地位於南營區,也就是進校門後右轉,沿著操場外側的道路直走,營區就在上圖左上角的後方。

營區位於司令台的後方,是清一色紅瓦白牆的兩層樓房舍,每一棟樓都以先烈的名字命名。版主當年的連隊位於清泉樓,從司令台右後方的小路直走一段,然後右轉再走一小段路就可到達。

我曾寫過下面一段文字
當年週日放假穿著軍服走出陸官校門的第一件事,是在鳳山街頭吃兩碗挫冰;下午四點過後,心情會變得很憂鬱。入伍以前,我不曾想過面對現實沒那麼容易,卻也沒那麼困難,只要再勇敢走回現實 (陸官),所有的問題將迎刃而解。是的,走回現實像是喝下一杯沒有加糖的咖啡,事後回味起來卻有久久不會退去的餘香。直到現在,我所經歷的事依然如此。

當年入伍時,我們只發兩件長袖平布草綠服輪流換洗,前一件送洗沒回來之前,早上起床經常要穿著陰濕汗酸的軍服。我不知還有多少難忘的回憶沒寫,但對草綠軍服的印象最為深刻。陸官夜裡很靜,因路樹多又有後山,凌晨站衛兵時,每每見到濃霧生起,十月以後常有沁骨的寒氣,讓人在新鮮撲鼻的涼風中格外清醒。站完衛兵回到寢室,我的鼻子像洗三溫暖般敏銳,猶如剛吃過香脆的開陽白菜不久,再去品嚐道地的東北酸菜白肉。學了生化才知道,汗水中含有尿素,被細菌分解後會變成氨氣。如果軍服只是沾濕一次汗水,尿素含量並不高,但哪個入伍生的草綠服不曾濕過十次以上才送洗?我睡的上鋪靠窗,因此有注意到,窗外與窗內的空氣在我枕邊形成一個有趣的介面,至今仍讓人回味無窮。

我之所以對那個介面如此感興趣,是因為人的一生會穿越數不清的相似介面;不管是當軍人、還是當醫生,從一個介面走進另一個介面,也許只有一日之隔,其間的汗水會越流越少。躺在當年入伍的床上,我的道行尚淺,感覺不出做為一個軍人或醫生未來將跨越的層層介面。如今我一層一層跳過那些介面,才知道:選擇國防醫學系入伍,讓我提早認識所有現實生活中存在已久的層層介面,然而,並非所有的人都能平穩地渡過那些人生的介面。
---------------
下面一段是一位應屆畢業校友的留言
各位家長好
我是今年101年班畢業的學長(公衛系)當初為96年入伍訓(重考一年QQ)

首先先恭喜各位家長的寶貝兒女都能順利進入國醫就讀。96年以前入伍訓的教育班長、排長為當年陸軍官校畢業生(少尉)(殺很多......)剛畢業即下來支援入伍生團,從98年之後皆為陸軍官校二升三軍校生(暑假)來帶

入伍訓的宗旨為軍校正期生由民轉軍的過程,所以必然會有些不適應皆是正常的畢竟家長的寶貝兒女從家中、安逸的環境突然轉變為比較拘束、大聲吼罵的環境但是入伍生自己的心態調整才是最重要的,下陸官的第一個禮拜我認為是轉變的關鍵當然也有馬上進入狀況的在適應週期間國醫的訓練是很扎實的(基本教練、服從、體能、唱歌答數)為的是希望國醫的入伍生能最快進入狀況,免得被班、排長電。

大家最關心的退訓問題在這邊說明除非以下狀況,不然基本上入伍訓是都會通過的
1.
犯法(偷竊、舞弊、私自跑出營區等)
2.
自己萌生退意(找長官、一直到請家長帶回
)
3.
體位突然變化(斷、殘枝等造成體位不符合軍校生標準
)
PS:
我知道大概就這些

第三項我覺得蠻重要的,操課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安全,量力而為即可(但不是叫你擺爛)

在入伍訓期間心態上的調適我認為可以從與各軍校交朋友開始因為24小時內跟你最親近的除了班、排長就是你的同梯。當時不管是折棉被、擦槍、操課、打掃、體能訓練等都是跟其他官校生交朋友的好時機往後畢業或在學期間就能知道其重要性,以後下部隊或是軍醫回軍醫院也會有機會遇到同學都能互相幫忙絕對不能有「我是國醫,所以就brubrubrubru之類的」那種驕傲等心態存在不妨跟自己的兒女說:「我等著7/28看著我的親愛的寶貝,在這期間的蛻變,加油!」媽媽跟爸爸會帶著你最愛吃的、消暑的食物來看你。

入伍訓一般來說為放空自己,努力的填塞「這兩個月」陸軍官校一位入伍生會用到的知識與戰技,之後回到國醫回想起來都會是美好的回憶,這也是我認為入伍訓收穫最大的地方

最後也祝福各位家長的兒女們都能平安健康快樂的結訓,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