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這個網誌已恢復平靜;今年的招生特別精彩,6/25 醫學系的報到率大約75% (應到103,實到75~),醫學系將近25 人未報到,主因是普醫今年的缺額多半能補齊,換句話說,國防與 11 家普醫今年才能做完整的比較,結果在報到後,25% 的人選擇普醫。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我在裡面當過學生,也當過專業學科的教官,什麼情況下會讓一位高中畢業生走入這所軍校,我摸得十分清楚。正因為她是軍校,所以在體檢時會擋掉至少兩成考生 (知道缺陷者,不會花錢去做體檢)74/75 級分考生中,有四五位很想進國防醫學系,但因體格的微小缺陷而無法報考。

對國防醫學系而言這個網誌較少去分析 74/75 級分。我很精細地把 73 級分劃成六個區塊,普醫的佔額率,牽動這六個區塊的上下挪移,最嚴重的放棄,會讓 72 級分的前幾名意外上榜。72-75 級分差多少?只有統計學上隨機取樣的 10-15% 誤差;那到底有沒有差?以我做實驗的觀點,台大醫學系確實有 10-15% 的學生優於國防醫學系,其他學生若再考一次學測,恐怕要重新洗牌,誰勝誰負仍是未知數。

家長期望自己的小孩成為怎樣的醫師?答案多半是在醫學中心裡,穿著主治醫師的長袍,能醫病、能教學、能研究的教授;套在國防醫學系軍費生身上,那件長袍怎麼穿都不合身!有一位學弟的留言念完國防自費醫與普醫想走哪一科又要一番廝殺大概專科訓練完就要走人因為大醫院都沒缺了又是一番廝殺許多人認為普醫畢業就能按照自己的興趣做自己想做的事,軍醫則必須被指派科別,這點只說對一半;實際的情況是,九成以上普醫畢業的醫師,當所有的專科訓練都完成之後,看看自己的未來,四十歲以後,與國防醫學系的差別早已不見了。

許多因素會讓一個人選擇 A、放棄 B,國防醫學院是軍校,因此有人很想進來,有人則會卻步。軍校很特別,正期代表純種,純種則有一套標準的訓練模式;台灣的男生都要當兵,絕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那種訓練,只是在十八九歲的年紀,願不願意把自己推向一個制式的生活規範。大部分的年輕人出了社會才知道,每一份工作都有一個制式的規範,要經過一段衝撞與磨合,才能向那個制式的規範低頭。許多在 R1 時意氣風發的住院醫師,R5 總醫師以後,早已收起昔日自信的神采飛揚。

這個網誌最近的留言很精彩,許多三十出頭的學弟不斷浮上來說話,對軍醫院有著兩極化的反應。我待過三總、長庚、榮總,IRV,也曾在老國防做過研究,六年之間從無到有。因為有軍職的保障,以及那份不錯的薪餉,我才能無視經濟的壓力,投入青春與資本去做研究;做不成,乖乖走軍醫的老路,做成了,我可以改變現有的一切。當在老國防生化學科架起電泳儀時,我從不去管那樣做值不值得,更無法預知服役六年後,我可以抓住甚麼有用的機會。還記得有一段時間,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然後到實驗室把當天要跑的蛋白質電泳架設好,許多複雜的程序完成後,設定電壓與電流,然後騎著機車到萬華的診所兼差,有時中午會跑回來做染色或轉漬,然後再回診所。做研究真的不容易,但年輕就是本錢,當年我不知在其中流下多少汗水,常常夜深人靜時,從生化學科走出來,經過護理系館與圖書館、進入八卦園、穿過人文社會學科與生理/藥理館間的小路,回到我畢業後待了六年的小窩 (勤務連樓上)。迄今,偶而也會做個小夢,隱約看到我從樓梯爬上去。

留校六年,我仍常找同學串門子,如果心中有怨的話,一兩次就說完了;國防的同學就是這樣,見了面隨便聊,沒甚麼忌諱,月亮本就有陰晴圓缺嘛,不是嗎?即使我退伍的當時,也不知十年後會在哪兒。M9X的學弟,如果你心中還有怨,不如倚靠軍職的保障,好好把握現在,不然一旦離開軍職,你將會像大多數普醫畢業的醫師一樣,在醫療市場中浮沉不定,心中的怨絕不會減少。上面的學長怎樣,你別去管;你好,軍醫就會好,而你的將來也會變得更好。

最後回到新生學弟妹,6/25 之後的備取作業已屆尾聲,許多意外真的發生。家長必須了解,伍訓沒有撐不過的,只要學弟/不退訓,/就能結訓;尤其男生都有英雄主義,軍服穿上了,不當英雄也難,更不能退訓讓高中同學笑話。這一趟兩個月,改變的不只是入伍生,還有他/她的家人,因為如此而走進陸軍官校

這個網誌經歷兩次軍校招生,版主無法一人描述軍醫院的現況,國醫中心與各總院的生態也大不相同,許多校友提供多方面的資訊,讓考生與家長更瞭解國防醫學院。版主當年因重考才得以認識國防,並非高中應屆就想進來,經過三十年漫長的琢磨,可以告訴新生學弟妹的家長,若是當年我去讀私牙,現在一定會後悔;而我相信,曾經放棄國防醫學系的考生,三十年後再回過頭看,也許不是全部,但也九成會有和我現在同樣的感覺,差別只是我比較幸運,國防讓我完成年少時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