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入伍至今,再過一個多月就滿三十年;這個網誌的文章很多,許多考生與家長沒時間細看,如果你曾仔細閱讀,你會發掘國防醫學院的潛力與魅力。讀國防,只要你肯努力,當路走到盡頭時,有人會替你開一扇門;讀普醫,絕大多數的人都找不到那扇門,也沒有人會替他們開那扇門。

如果上帝只為我開了一扇門,你會說我是個特例,沒人能模仿;但如果上帝替我開了五扇門,那個上帝就是國防醫學院。這篇文章是寫給焦慮的家長看的,如果你不想聽我炒冷飯,請讀到此為止,不要責怪版主舊事重提。

如果你認為我留校六年,每天都如喪考妣,度日如年,那你就錯了!

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像國防醫學院那樣的地方,學生時期住的那個宿舍,閒來無事,可以毫無避諱地找熟悉的同學串門子。畢業後,我在老國防仍有五六位同學可以輪流串門子,心中有怨,串門子回來後,唉,世事本就如此,沒有人能預知未來,但我可以把握現在,天不下來的!

第一扇門留校
留校是我自己選的,畢業那年,生化學科並沒替醫學系開助教缺。畢業前,我毛遂自薦去找張固剛主任,他點頭開助教缺,但要看分發規則,依前例是畢業前六十名內可以選留校,如果照著這個規則,張主任即使開缺,我也無法選。名次公佈之前,我並不知我畢業第幾名,反正在三總黑到不行,實習兩年成績一落千丈,於是我去找教育長;敢走進教育長辦公室談個人未來生涯的學生恐怕不多吧!最後開會決定,留校的條件改成畢業名次的前 1/3,我第 66 名,剛好吊車尾選上生化學科留校。畢業生能找主任開缺,能找教育長談留校的人,我的例子,恐怕是空前絕後,這是七年播種的收穫,我當時很喜歡這個助教職位。

第二扇門:研究
留校兩年,就像下部隊一樣,兩年後,想做臨床的回醫院,想做基礎的準備出國讀書,跟我一起留校的同學,大家都這樣走下去,我卻不幸被考績擋下來。事隔二十多年,我對此事依舊耿耿於懷。剛開始做研究時,我對實驗設備十分陌生,連跑電泳都不知用緩衝液 (Buffer)。如果說留校兩年就能出國,我不會投資金錢與心力去建立一個研究系統;但當我知道出國在遙遠的五年後,我開始計劃長遠的研究課題。那時我還年輕,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三年後,SCI Paper一篇篇出來,對於一個助教而言,這是十分艱難的工作,但我做到了;此時,我開始計劃自己的未來。留校的第三年到第五年,我慢慢寫出五篇SCI Paper,剩下兩篇正在收尾。其中的 BBA Cancer Letter,目前 Impact factor 已在五分上下。我到底想幹嘛?球已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是沒人知道罷了!當你有實力時,何患升不上少校?但那早已不是我想要的!

第三扇門:出國
同樣是出國,國防醫學院卻替我開了另一扇門,那是因為有學生七年與留校六年的雄厚基礎;如果沒有這些基礎,我的申請書不會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被德州大學的郭天恩教授撿起來看。國防醫學院養我十三年,免費的住宿,定期的薪餉 (待遇其實不錯),那個安定溫暖的小窩,我永遠銘記在心不會忘記。十三年,翅膀長硬,我該飛出去了,有沒有道理,老天最清楚。自由時報的文章正是十三年醞釀出來的:
入學時放棄代訓生、
入伍訓時與班長的對話、
在三總看見真實的軍醫、
留校做研究,寫Paper
兼差賺錢養研究、
民國81-84年兼差時瞭解全民健保、

十三年的過程中,我心裡有非常多的起伏與轉折;不是每個人都能抓住那個巧門,但只要你曾經努力過,巧門就在你身邊,用得巧,你就是對的。

第四扇門:進入榮總
我拿到博士學位回國後R1R2在長庚做R2結束前,我好想回公立的醫學中心,於是拿著簡歷去找台北榮總內科部的李壽東主任,沒想到他把我留下來從R3開始做起,當然,那份「簡歷」非常重要。

第五扇門:升主治醫師
在榮總,沒有人次專科結束就可升主治,R6-R7並不稀奇R7結束前,若沒實缺,我就得先離開榮總。我必須告訴學弟妹,別人不會天天想著去栽培你,你要先栽培自己,長出可栽培的苗出來,這是宇宙生存的定律:我R3時,發表一篇Cancer ResearchR5時,發表一篇Clinical Cancer ResearchR7時,發表一篇Hepatology,並升上副教授。國防老學長羅光瑞院長替我產生一個主治缺。

讀國防,只要你肯努力,當路走到盡頭時,有人會替你開一扇門;讀普醫,絕大多數的人都找不到那扇門,也沒有人會替他們開那扇門。如果上帝只為我開了一扇門,你會說我是個特例,沒人能模仿;但如果上帝替我開了五扇門,那個上帝就是國防醫學院。不管你身在何處,如果你看不到那扇門,也許是因為你的努力還不夠。如果你整天自暴自棄,怨天尤人,那扇門永遠都不會打開。

有學弟問我怎樣加快讀原文書的速度
我告訴他,先把三本原文書當英文課本一字一句讀過去,反覆讀兩三遍,做筆記,看看人家怎麼寫,經過這層英文試煉,原文書將不再是閱讀的障礙。從我寫的第一篇 SCI Paper 開始,不曾請老外替我修改英文。沒有第一篇SCI Paper,我的第二扇門永遠打不開,更沒有第三、第四、第五扇門。

每個學弟都想趕快當主治醫師,學長勸你別急,四十歲以前打好基礎,收穫會更多。每位學弟都不想在改革中當犧牲品,但如果你基礎夠穩,你將有能力造成改變,而不會被犧牲,重要的是,請先忍住心中那口氣。在外頭,忍不住那口氣,恐怕就得回家開業,更有開業失敗,又跑回署醫/市醫讓公家養的。

如果你耐心看完這篇文章,請不要埋怨版主炒冷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