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醫學院以「國防」命名,可謂對日抗戰後的一項發明;美國的國防部不叫「Department of National Defense」而是「Department of Defense」。日本把「Department of Defense」翻譯為「防衛省」,而非「國防省」,日本因而有「防衛大學」。把「國防」兩字搬上檯面的構想,國防醫學院是首創,中華民國因而有了「國防部」這樣的名稱。話說,對日抗戰以前,「國防」一詞並未用於政府機關或學校。抗戰結束,軍醫各分校在上海合併,因而想出美麗的「國防」醫學院。軍校更名送交軍方時,「國防」一詞被發現,因而國防部於民國3561日正式掛名;國防醫學院於民國3761日成立於上海江灣。現在的國防大學以前叫三軍大學,「國防」兩字太美了,裁軍之後,幾個軍校合併,找不到好的名字,最後不得不用「國防」命名。

國防醫學院背負國防之名,因此,想進國防醫學院的人,自然不能只來讀個大學而已;國防之名,何其偉大,所以你必須說服自己願意走進一個人生的戰場。國防醫學院以醫學系為主幹,有別於普大醫學系,而最大的差別就在普大醫學系畢業生沒有固定的戰場,隨時可以厭戰休兵回家開業,國防醫學系的軍費生與代訓生必須守住各自的戰場艱苦奮鬥

要比醫學系,我只想拿台大來跟國防比,台大醫學系畢業生的主戰場在台大醫院,一群人當初擠破頭想進去,但有多少人能留下來做臨床、做研究?走得很順的不到 5%!想在台大留下來,不只要努力,還要上面的人喜歡你,運氣不好,你的作風不受歡迎,就算你十分優秀,恐怕也升不上去,這就是白色巨塔,每一座白色巨塔都類似,電視演演,沒親身經歷過,十八九歲的年輕人很難體會。台大畢業離開台大,不見得會比較強,你好是台大讓你好,下到其他醫院,只能遷就現實環境即使你再優秀,就像優秀的軍人離開戰場一樣,充其不過紙上談兵認命吧

台大外科總醫師走上醫美的路,不是他真的很想去、非去不可,而是台大的路太艱辛---要升講師,要外放雲林分院,要讀台大博士班,要升助理教授。以台大的觀念,升上副教授才算真正的主治醫師,從外科總醫師到副教授,還要走十餘年,你看有多辛苦!老實說,國防的路,相對而言,還算比較寬的,只是大家不知台大有多辛苦罷了。台大醫師可以隨時休兵退出台大戰場,但退出後會怎樣?要生存、要吃飯,也許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戰場人生一旦失去奮鬥的戰場,哀莫大於心死,換來的只有遺憾!

許多家長替自己的小孩擔心下部隊、回醫院的問題,這些憂慮都偏離了國防畢業生必須面對的戰場議題。軍職進修絕對有機會,但要沉得住氣,培養實力,耐心等待,讀台大機會絕對不會比較多,反而會被困在台大的框架中,諷刺吧!年輕人也許不懂,每一個機構,不管是公家的或私人的,當你走進去,框架就已設定好。為了那一份薪水,你必須在框架內慢慢尋求突破。有些人受到上蒼的眷顧,莫名其妙發現新大陸,但若沒先走進框架中填飽肚子,你怎能發現新大陸?可惜的是,上蒼無法眷顧每個人,大多數的人都走不出那個既定的框架,只能守住框架中安全的飯碗。成家後有了小孩,你不會隨便把框架砸爛,因為它很安全,除非你走到一個分岔路上,選擇進入另一個框架中,繼續尋求人生的突破。

半年以來這個網誌的文章主要為考生與新學弟妹而寫;以醫學系而言,版主並不在乎你就讀或放棄,事實上,73 級分藍字區是網誌裡既定的預測;我在乎的是,你現在要甚麼?將來會得到些甚麼?就像網誌留言中,三十多年前,許多高中生捨棄師專的選擇一樣 (包括版主在內),或許你選擇另一條路會更好,但如今面臨退休的反思,當年選擇師專的人現在絕不會後悔,倒是沒選師專的人現在多半會後悔。

講到入伍訓,版主也曾當過入伍生,今年恰巧是入伍三十年的紀念,再怎麼說,三十年前的入伍訓絕對比現在艱苦。 民國七十一年的入伍訓,班長和連上所有的長官都是陸官正期畢業,營長是現在的陸軍司令;訓練苦歸苦,但沒有任何不當管教。現在入伍班長是陸官高年級學生連隊長官也全是陸官正期畢業,訓練只會順應時代潮流而更符合人性化,學弟妹們的任何擔心都是多餘的。

我的人生很奇特,當年用一支筆劃破班長與我之間的界線;記得那天晚上熄燈後,他把我叫下床,帶著我走出寢室,我以為他要逞罰我在莒光作文中的不當言論,沒想到,他在走廊末端的窗前撕下班長的面具,變成我的大哥。有一次我扭到腳,上樓有點吃力,樓梯上只有我一人,他看到我一拐一拐,跑過來問我怎麼了 (一種嚴格之外的體貼);當過入伍生的人都知道,這種事不可能發生的,班長一定會要你忍痛立正給他看,沒叫你做幾個交互蹲跳就不錯了!有一天晚上,他看見我的臉有點潮紅,知道我發燒,於是帶我到醫務所去;在醫務所吃了一顆藥,又帶了幾顆回來,那天晚上跟他聊到十一點,回寢室躺在床上想著,以後一定要來這兒當醫官。此後,只要沒人在的時候,他不是我的班長,而是我的大哥。以前很少人知道我擁有這支筆,細如針,利如刀,入伍十三年後重新出鞘,二十八年後開了這個網誌,寫下百萬字。

說句實話,我不是個好的入伍生,更坦白地說,我也在摸魚中混過入伍訓。但走過那一遭,我學到些甚麼?
我學會如何佈局一個戰場,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以我的資質,絕對考不上台大醫學系。沒穿上軍服,我不知過去三十年「我的戰場在哪裡?」;沒讀國防,也許我根本找不到戰場!

軍醫,穿上軍服之後,你和其他軍人不同;在不打仗的年代裡,其他軍人的戰場是死的,而軍醫的戰場是活的。新生學弟妹,請在國醫準備好自己,上了戰場才能活得久,活得久才有機會爬上去,這就是你未來真實的戰爭。

寫完這篇文章後,這個網誌不會熄燈,版主會打烊再開門。

入伍放假時,與同學在西子灣烤肉,照片裡的人與物全都是真實的,許多學弟看了一定很羨慕。
留言中所說的不當管教,我真的沒經歷過,就連放假時,黃埔大道上傳說中的惡魔,也從未出現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