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七十一年八月五日,我們在老國防報到,十二日抵達陸官,入伍結訓是十月三十日,當年的入伍訓
11.5
週,共八十天,確實很長;沒有一位班長願意帶著凶煞的面具那麼久,而我的班長在入伍第一週就跟我卸下面具。他與我很談得來,是我寫過第一篇莒光作文之後的轉變;當時我不知道莒光作文抄抄奮鬥月刊就可以交差,而是真實地寫下入伍的心得與感受,包括一些心理上的轉折與調適,每週都寫些不一樣的東西,他也真的很仔細在看。

每一個故事都是人演出來的,人越多、故事內容就越豐富,也常會出現精彩感人的情節。入伍結訓前兩週的禮拜天,我的班長想把我留下來,帶我去參觀他的母校,當然,黃埔湖是必去的景點 (如上圖)。你想,那寶貴的八九個小時,入伍生怎會想待在陸官,況且我們班已約定好去西子灣烤肉,因此,我沒答應他的邀請。其實,當天晚上看到班長我蠻後悔的,結訓那天離開陸官時我更後悔了。三十年前的入伍訓應該不輕鬆吧,但我覺得日子過得還不錯;我睡上鋪,兩旁都是預校的同學,一進門,我的棉被最顯眼,比較一下就知道像剛蒸好的饅頭,而不是兩旁同學有稜有角的豆腐;入伍訓有人罩著,沒有壓力就會過得很爽,班長也知道常給我放水,有一回,他在寢室裡當著同學的面對我說:
X X X,你的入伍生活過得很愜意嘛!」,真要感謝他讓我在陸官留下完美的回憶

我們入十二連的連長很特別,剛到連上時沒有連長,是由副連長代連長一職,過兩三個禮拜,出現一位老成的少校連長,早有傳聞,他剛留美回國到陸官來補資歷。除了早晚點名出現一下之外,入伍生很少人知道連長每天在幹甚麼。入伍最後兩次的野外課很奇怪,大家都曉得沒在按表操課,副連長帶著我們到陸官後山野遊,介紹各個高地與特殊景點,連長有時也會出現一下怕我們出事。有一次在野外休息時,居然有個這樣的場面,某位排長簡單介紹一下這位優秀的連長:南一中畢業,留美兩年拿到兩個碩士,「如果我們有任何問題可以請教他」。這些脫節的野外課像是連長蓄意的安排,幾位班長向小蜜蜂買了一些飲料請班兵喝,所有的假面具全都卸了下來。我坐在後面,沒聽清楚連長說些甚麼,當然,免不了一些勵志的話,或許他在軍中有些難言之隱,但那堂野外課帶給我們一些啟發,也對軍人這條路多了一分踏實的感覺。

從八月到十月,一個好大的轉變,當時我從未感受到穿上軍服那一瞬間所代表的意義,也從未仔細思量班長、排長、輔導長、連長那些人對我潛在的影響。直到今天,他們的臉龐,我依舊熟悉。那天在榮總國防的校友會上,主辦人是北榮三位副院長,場外難以想像裡面辦的是國防醫學院的校友會,遠遠傳來竟是那首熟悉的軍歌「黃埔男兒最豪壯」,用來歡送幾位校友榮退,所有的人都從同一個故事開始 ----入伍到
65歲榮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