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有人貼著 ‎7/28 陸軍官校懇親」
我的 e-mail wleemc@yahoo.com (沒有tw)
6/25 報到前,不時有新生學弟寫 e-mail 給我,十八歲的大男生,欠缺一個走上戰場的勇氣。是的,十八歲走進國醫就像走進一個人生的戰場,從立正、稍息、敬禮開始,從迷彩服到軍便服,一個驚心動魄的轉變,五天後即將展開。

版主請告訴我,走進國醫那兩片牆,這個選擇沒錯吧!
如果有錯的話,請告訴我。
三歲時怕進幼稚園;十八歲不是進幼稚園,而是你人生的一大部分。
------------
十九歲那年國防報到的前一天,母親帶我去配了生平第一副眼鏡。在鄉下的眷村裡,書唸得好的小孩不多,眼鏡行老闆認識我,問我現在讀哪裡。我告訴他,我考上中國牙醫系與國防醫學系。他連忙向母親道賀,接著說:「OOO 幾年前考上中山牙專,後來牙專改制為醫學院,他好幸運,順著改制,直升大學,畢業了在OO開業。」不想跟他講我要讀哪裡,國防醫學系好像被他給漏掉了,而我即將走進那個被他遺漏的地方。

母親對我要讀哪裡沒意見,父親則巴望著我去國防報到。說實在的,要不是重考花錢的罪惡感,我不曾去想國防醫學系完全公費、又有薪餉的好處。重考那年,我在師大附中旁的小巷內與一群附中學生共同租屋,晚上會去附中教室讀書,十點以後胃痛不時發作,我常忍到教官來趕人才離開。回租屋處要經過一個麵攤,胃痛時吃一碗麵就會改善。我一直都點大碗的牛肉湯麵,油油的很容易飽,只要二十元。好幾次,老闆娘端麵過來時,加了一個滷蛋,我還記得她的笑容:「給你加菜。」,人間處處有溫情,那麵攤就在附中中興堂牆外的巷道中。

聯考過後我好累,真想擺脫數銅板過日子的生活,國防醫學院無疑是個最好的避風港。中國牙醫系的錄取通知被我藏了起來,然而國防醫學院的報到通知我卻不想看,裡面字字句句都讓我讀過之後惶恐不安,或許我當時需要一點心理建設,也需要一個 wleemc@yahoo.com 裡面有一位素昧平生的學長,讓一個我可以信得過的人來告訴我:走進國防醫學院那扇門,這個選擇沒錯!

讀軍校無怨是騙人的,但我可以確信的是,讀國防走完全程你將無悔;而我確信你將無悔,因為你又一次走進來確認你的選擇


去年入伍訓的震撼教育照片取自學弟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