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寫了一篇「諸事不順」的文章,我相信,在我這個年紀,或是比我年長的爸媽讀完之後,多少會有一點心理上的契合。回顧過去三十年,從我進入國防那天起,醫學之路上最精彩的一段就是留校的六年。我的同學中,大概只有沈高輝醫師看過我發脾氣、知道我的脾氣有多大。在這個世界上,或許只有老國防的生化學科可以包容我這樣倔強固執的牛脾氣,一切只因為有軍職的保障,給我一個安定的窩,讓我恣意揮灑燦爛的六年,做自己喜歡的研究,不但讓我有了無後顧之憂的經濟命脈,也奠定退伍後出國讀書與回國後在醫學中心從事臨床、教學、與研究的基礎。

學弟的留言
國醫不像其他軍校。星期六日放假,如果無處可去你還是會想呆在學校。其他軍校學生寧願花錢呆旅館看電視也不願回學校。不用擔心放假問題。

我讀國防那個終身役的年代,許多學長、同學、學弟心中都曾有過要走的念頭,只是待越久越發害怕失去現有待遇,儘管要用一生的自由來換取未知的保障。當年我所珍惜的不僅是每個月幾千塊的零用錢,讓我堅持留下來的原因是老國防那種 「家」 的感覺。自從進入國防之後,我不常回家。我喜歡坐在那個屬於我的角落,讀著一頁頁的原文書,每學期結束我都有一些目標,一本一本讀過,然後放在屬於我的書架上。老國防其實就是我的家。

看到幾位學弟妹家長的留言,不覺莞爾一笑:
每次問能不能回家?兒子總是笑笑,不知道ㄟ~~。不過越來越少回家了
雖住台北市,上學期還好,但這學期常懶得回家
我兒子的情況和樓上幾乎相同
我ㄇ也是住台北..我女兒從2月開始回不到3次家

想讀大學,國防醫學院絕非時下多數年輕人的首選,但只要你有一丁點軍人的底子,不在乎立正、稍息那些軍人的動作,在台灣,也許你找不到比國防更好的大學可以安心讀書。畢業以後會怎樣,七成決定在學生時期的基礎,另外三成要看個人的耐力特質與機運。準備好自己,上帝會挑選那些曾經努力、而且還在努力的人,然後給他一個發光的機會沒讀過國防,國防會讓你在有選擇之下,三心二意,舉步維艱;讀過國防,當你「自覺地」發現她的好處後,你將再也找不到第二個比國防更好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