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網路上屢屢看到 "醫療崩壞" 的議題,其一是醫病關係變差,其二是難解的四大皆空。新學弟妹與家長們也十分關心這兩個問題。

要說醫病關係變差,和我同年紀的醫師,從實習開始走過二十五個年頭,醫病關係其實一直都如此,只是現在民眾知識水準提高,媒體網路發達,不少隱藏的黑暗面被揭露出來而已。以前民眾知識水準不高,醫死人動輒抬棺材擺在醫院門口;現在台灣走向法治,醫療糾紛多半用法律方式解決,以免病人獅子大開口,索取天價的賠償。一二十年前,儘管有醫療糾紛,政府管制媒體,有礙善良風俗的新聞多半上不了台面,因此地方性的醫療糾紛很少人知道。最近十餘年,政黨輪替不只改變政治生態,醫療糾紛也因網路媒體而一一曝光;醫師的對與錯現已逐步建立評議制度,只是法律層面尚未做到盡善盡美。記者在寫新聞稿時,往往喜歡用聳動的標題,網路一打開,每天都有類似的新聞,「醫療崩壞」不脛而走。

民國85年以前,你很難想像今天的網路世界,民國75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都在網路世界中長大。當社會進步與生活水準到達瓶頸後,年輕人想超越父母的成就越來越難,再者,醫師每年以1300人增加,許多地方已出現飽和後的競爭,因此走捷徑比較快,四大皆空並不奇怪,只有早早進入醫美市場,才能超越父母,買下北市的豪宅。

為何會有「四大皆空」?年輕醫師有一個基本的「保障」問題,誰不希望有個保障再往前衝刺?我當住院醫師時,R1-R7全是勞保。R5結束,考完次專科,不知主治缺在哪兒。沒當過軍人,不知當軍人的好處,要是能有個軍職靠靠,多等兩年心裡也比較踏實些;我 R6-R7 願意等兩年看看,部分原因是退伍前已經打好相當的經濟基礎。如果說等一兩年有希望,也許年輕醫師會願意等等看,但醫學中心大多數的醫師等再久都不會有希望。如果在內外科熬五年能升主治,你幹不幹?有興趣,一定有人想幹!然而,誰肯在沒有保障,看不到未來希望下熬十年?問題是,真能熬到主治嗎?醫學中心沒缺,專科醫師下到區域醫院後,又能待多久?

前些日子有一則新聞,新北市的板橋醫院找不到外科醫師,三重醫院外科只剩主任一人在撐 (兩家都號稱是區域級醫院)。自由市場下,人一定會往有利的地方跑,民間的區域醫院招不到住院醫師 (802-805至少有學弟撐著),主治醫師帶著助理 (NP) 工作本來就不順暢,看到其他醫師都跑掉,你傻傻留下要值更多班,不是替自己找麻煩嗎?所以,內外科醫師出走的骨牌效應常發生在民間各個公私立區域醫院!軍醫院以內外科為主,只有屆齡退伍,沒有集體出走的問題,要是學長集體出走,學弟可要高興拍手歡送。軍醫院本就應發展內外科,否則遇到緊急災害,裡面都是做皮膚、五官、醫美的人怎行?

內外科是醫院的主幹,但做內外科很辛苦,出頭的要訣很簡單,就是放下身段去撐去熬,熬到最後,一定會有結果;可惜現在年輕的醫師不願意熬,怕值班,每個人都想早早有個完美的生活。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個人,也沒有完美的人生,更沒有完美的生活與家庭。你的不完美才能幫別人完美,別人的不完美才能幫你變得比較完美;所有的完美都是短暫的,完美的東西久了,你就不知道甚麼是完美,因此,缺陷就會從完美之中產生。老實說,沒有值班的日子,生活未必比較完美。

今年國防醫學系正取全是74/75級分,前後放棄近七成;的確,陽明、成大不讀可惜,私醫也能找到自由的空間去揮灑青春。然而,誠如某位學弟的兄長 (Dr. CS,應該是普大醫學系畢業) 所說:「如果你怕被管喜歡自由的生活,那你就選OO吧,但是幾年後你再回頭過來看,或許你的感覺就不一樣了,國醫這個港頭不管外面風大雨強,她讓你可以好好讀書,-------」許多醫學生畢業後五六年才知道,有保障才值得去等待機會,有保障才會想繼續進修,一旦少了那層保障,怎麼熬?要熬到幾時?你想做個解決病人問題的醫師,然而,馬上面對的卻是四大皆空的骨牌效應。畢業五六年後,你一步一步走向開業、走向醫美,一晃眼二十年過去,當你能做的事越來越小時,再與讀國防的高中同學比較一下;當年選擇國防真的很難,但讀了普醫也沒多好,反而讓自己失去更多有利的機會。

我的家鄉在桃園,高中讀師大附中,高二開始在學校附近租房子 (其實是幾個附中學生共分一個房間)。當時每月向家裡拿四千元,一千元是房租,三千元是吃飯的錢,我還得一塊一塊省著買參考書。看到同學們補英文、數學、化學,甚至連生物都在補,感覺自己好像跟不上他們。沒進國防之前,我很怕同學知道我去讀軍校,然而,報到那天,我的想法完全改變,原來軍校裡,飯可以隨便吃幾碗,宿舍裡的採光與通風都比以前租的房子好太多了。十九歲那年,我在老國防找到第一份工作,每個月薪水三千六百元,只要準時起床、內務整好,其他的,就只讀書而已;每學期有一兩門屬於軍校的必修課,也都不難應付。那個年代,我的要求不多,但我相信自己的未來會更好。有些人盤算著做一輩子軍醫沒前途,走了之後怎樣?十之八九是遺憾。

最後,寫一段學妹的留言。距新生報到日6/25只剩十天,你準備好了嗎?
我當時入伍訓的身體狀況的確很差,免不了的冷嘲熱諷和一些風涼話,有時甚至遭受班長、排長的誤會 (也有身體狀況不好,大小事都被慘電的...他們可能覺得你身體負荷不大,就來點心裡抗壓吧...),但只要確信自己要走的路,便會覺得這並沒有甚麼,現在想想,沒甚麼關會難過的或心會難受的。我倒是沒有做到文書處理這麼輕鬆的閒差,只是打雜工作能做的都做了,想想也挺有趣的。餐廳、器材、打掃環境、綁衣服、捆被子、挖水溝、洗水池 (裡面有魚我們要先把魚撈起來,班長還笑說我們是在摸魚)。有心酸的時候,也有特別的回憶和感動的時刻,我的18歲生日是在入伍訓裡度過的,一個被慘電的日子,那時很多同學都哭慘了,只有我可能太累,也太期待隔天的懇親會,只想睡覺吧^^,但現在都還留著、也珍惜著那張裡面寫滿很多班長、排長、連長的生日卡片,也忘不了50嵐四季春那時的冰涼與感動的滋味。還有好多好多說不完的感受和回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