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門診會習慣性地把影像打開,你告訴我膽囊有息肉,而我擔心的不是息肉,而是膽囊的形狀有無改變。

膽囊癌主要起源於膽結石。有一種人,他的膽囊、他的結石,常遭細菌入侵,造成無症狀的慢性感染。白血球與細菌長期作戰,膽囊上皮細胞因發炎受損,經年累月快速分裂以修復上皮組織,加上白血球釋放出來的有害物質對分裂中的細胞DNA造成傷害,癌化會在一、二十年間逐漸形成 (細胞長期快速分裂,過勞而無法及時修補受損的DNA,突變慢慢累積終至癌變)。我並不擔心息肉問題,而擔心膽囊因慢性感染發炎,造成局部纖維皺縮,所以,我會看影像,而不是看報告。

如果膽結石會造成有症狀的感染,諸如疼痛、發燒等,病人一定會迫不及待想把膽囊割掉,欲除之而後快,因為那種感覺是痛死人


上圖膽囊壁局部增厚及纖維化(A),隱約可見結石
病人通常無任何症狀
這種膽囊應建議病人立即切除
裡面暗藏癌細胞,
只要病人活得夠久,膽囊癌勢必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