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李英豪的案子很特別,因為是法官,所以會特別在意醫師的診斷正確與否,尤其是第一名的台大醫院。

其實,把膽囊皺摺誤認為息肉的病例不少,許多人白挨一刀,沒有出現膽囊切除手術後的併發症,即便或有,一兩年之內會恢復正常少數人造成永久性的症狀,諸如餐後腹瀉與腸胃不適等,這的確是開與不開難以抉擇的問題。如果是膽結石造成反覆發炎與疼痛,影響工作與睡眠,切除膽囊有其必要。無症狀的膽囊息肉,開與不開最好交由病人自己去做決定。

法官李英豪的案子拿出來討論,彰顯一個問題:
以後醫師不要再將膽囊皺摺誤認為息肉,把病人推進手術室切除膽囊了!


膽囊皺摺息肉的鑑別診斷是腹部超音波的基本功,法官讓醫師學到教訓也就夠了,再告下去,無此必要!這一課,醫師從未學好,我相信法官李英豪確實有其影響力,讓醫師學好這一課。

臺大醫院新聞稿
201267
針對今日媒體報導,臺大醫院對李英豪先生之膽囊切除是否必要的疑惑,本院說明如下:
李先生多年在本院接受健康檢查,腹部超音波均發現膽囊內壁有突出物,在超音波診斷下,膽囊內壁有突出物,不論其成分為何,皆稱為膽囊息肉。此種病變有可能為息肉、內膜縐褶或其他病變,例如附著於膽囊壁之膽結石,其術後診斷也證實為膽結石,且其膽囊在術後之病理檢查也發現確實為慢性膽囊炎,且有細砂型之膽囊結石,因此,李先生之膽囊確實有切除之必要,絕非如其所言健康之膽囊。

此外,根據醫療常規,多次超音波檢查已顯示其膽囊息肉有1公分之大小,因已經過多次檢查,並不需再進行重複之檢查。

對於這類醫療相關爭議事件,均有醫療評議及鑑定單位之公斷,李先生在本院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之影像,發現在連續多年之追蹤下均顯示有膽囊息肉,此類檢查之影像及報告均已送醫療鑑定單位,也已證實本院之診斷無瑕疵。

對於此類事件之報導,可能造成民眾對醫療之誤解與不信任,也再次造成對醫界之打擊,本院深表遺憾。然對李先生認知之誤解,本院亦會努力加強醫病溝通,減少不必要之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