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割膽囊的台北地院審判長李英豪,今天出面受訪,仍指控台大醫院的確有醫療疏失,當初是因為尊重醫師專業才同意動刀,沒想到膽囊切除後竟發現根本沒有息肉,他真的很錯愕。
----------------
我們做腹部超音波時常會犯一個嚴重的錯誤,前一次檢查是某教授做的,診斷報告寫著「膽囊息肉1.0公分」後面資淺的醫師依樣畫葫蘆,沒仔細去找息肉,或根本找不到息肉,教授做的絕不會有錯,因此把膽囊皺摺誤認為膽囊息肉,而且越量越大,幾次檢查最後變成1.5公分。門診的教授只看報告,沒有點進去看影像,於是一錯再錯。外科醫師不太會做超音波,完全依照內科醫師的資訊開刀,結果數次超音波檢查把 膽囊皺摺一路誤認為 膽囊息肉,因為教授打的第一次報告絕對錯不了。這也許就是審判長李英豪被誤切膽囊的原因,值得醫界後輩引為借鏡。

我看門診時,一定會把影像打開,一方面確認負責檢查的醫師所打的報告沒有錯誤,另一方面做個樣子給病人看,讓病人了解他的檢查影像,他看得懂不懂沒關係,只要他看了放心就好。Medicine is an art. 病人來看報告要付錢,打開影像跟他解釋一下,就算一切都正常,他去付錢也比較心甘情願。你嘴巴說正常,病人會疑神疑鬼,真的正常嗎?影像打開給你看,錯不了吧


如上的膽囊皺摺有時很像膽囊息肉,不同的角度會量到不同的大小,
越量越大就可能讓門診醫師發生錯誤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