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20607/126359/
被誤割膽囊的台北地院審判長李英豪,今天出面受訪,仍指控台大醫院的確有醫療疏失,當初是因為尊重醫師專業才同意動刀,沒想到膽囊切除後竟發現根本沒有息肉,他真的很錯愕。

李英豪也說,經過這次個人親身經驗,他堅決反對外界的醫療除罪化聲浪,他認為如果發生醫療疏失後,醫師都免負刑責,將使後續醫療疏失問題層出不窮。
----------
上面誤切膽囊的案例很多,如果發生在台大醫院,可能的原因是,膽囊 "皺摺" 被誤認為息肉。我常遇到類似的情況:病人說他膽囊有一公分的息肉,我怎麼找都找不到息肉在哪兒!

一公分的膽囊息肉,要不要開刀切除膽囊?病人若找我尋求第二位醫師的看法,我會告訴他,先追蹤一年,每三個月做一次超音波,看看有無變化再說。
也許再做一次,根本找不到息肉;
也許追蹤一年,息肉沒甚麼變化。

追蹤期間,慢慢詢問病人開刀的意願,也許病人會找更多的醫師諮詢手術的必要性,甚至上網查詢膽囊息肉的相關問題,最後決定是否要開刀的是病人而不是醫師 (因為無症狀)。事實上,膽囊息肉極少在短時間癌化,沒有必要 Push 病人在短時間內決定開或不開。

非急診手術開刀之前,請病人回家 "再三" 想清楚 "再回來" 做決定是否要開, 不要替病人做任何開刀的決定,最後的責任由病人承擔,因為是他覺得有需要而來開刀,不是醫師要他一定要接受手術。病人往返都有紀錄,開壞了,紀錄都在, 人就是這樣,自己做的決定會自己承擔,自然不會亂告醫師 "要他" 開刀,結果害他怎樣怎樣。把資訊公開,讓病人有思考的空間,而不是用醫師的專業去凌駕病人的意願。息肉長在病人身上,短時間癌化的機率小於 0.1%,你替病人做決定,膽囊拿出來沒有息肉,他白挨一刀,變成無膽之人,要是換做我,也無法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