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十分傳統的醫生,五官科與皮膚科從來不是我的首選。我的觀念中,至少要做內科,才像當醫生。醫院裡內外、科醫護人員的編制佔七成以上,一個醫院如果內外科不完備,的確不像個醫院,醫學中心更是如此。


看了上面的文章,我替軍醫院的前景感到樂觀;一般而言,軍醫院以內、外科為主,只要你想當一位「像醫生的醫師」,軍醫院都會滿足你的需求。其實,外界很少人知道,台大與榮總的內、外科住院醫師已不是「第一招」就能招滿。不少人腳踏多條船,各科都去考,內、外科最後多半被「放棄」,往往需要「二招」、「三招」、甚至「四招」才能補齊;長庚更不用說,內、外科住院醫師也許根本招不滿。

內、外科是醫院的主力,優秀的醫學系畢業生不想做內、外科,將來台灣民間醫界可能會有內、外科的斷層,這個斷層或可由軍醫來彌補,因為國防醫學系的軍費生約八成是走內、外科。當大家都走向錢多事少的小科或醫美時,一個無可避免的趨勢是,軍醫將由谷底翻身;歷史常就是這樣,好與壞沒有絕對,自由市場很不錯,但也有崩盤的時刻!或許有一天,行政院會出現這樣一個政策,責成國防部增加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的招生名額,因為台灣已找不到醫師可以替病人開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