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老婆在公館唯一算有交集的地點是上圖的台一冰店
(台一牛奶大王),位於新生南路台大對面。夏天每逢週末都會帶小孩前來光顧,買兩碗冰帶走,小孩喜歡喝7-11的養樂多,然後一家人在台大校園散步。


第一次在台一冰店吃冰是 29 年前的暑假,當時沒有方便的網路,入伍的陸官班頭 (註) 費了一番心思,結訓一年後把大家集合在台北。復興崗在北投,接近淡水,因此我們的主要活動是去淡水海邊騎協力車。中午聚餐過後,便搭車回到國防醫學院的所在地公館。時間飛逝,一下子就接近傍晚,雖然大家都是男生,卻也有一種說不出的離情依依,在要分不分的當下,我們經過台一冰店,此時再聚一會兒的最佳藉口是進冰店吃一碗冰。

記得班頭在冰店裏說著:「以後每年都要辦一次。」台一冰店還在,生意一如往日熱絡,班頭的話大概只有我還記得。我與老婆在冰店沒有可以共同回味的往事,每來一次,我都會點它的招牌八寶冰,撿拾當年與入伍同學在冰店裡相聚的片段回憶。也許他們早就忘記曾在台一冰店吃過一碗惜別的冰,此後大家再沒見過面了;也許是因為老婆的關係,讓我在退伍多年後舊地重溫。如果台一冰店已歇業多時,這段往事可能早就從我的記憶裡消失。

:當年入伍一班十二人,班頭就是排行第一那位同學。每班的班頭幾乎都是陸官的,沒把我們帶好的話,常要代我們被班長罵。記得最清楚的一次是,我們要班頭問班長可不可以幫我們在打野外時拍照留念,結果可想而知,不但不行,他還被班長臭罵一頓。因此,當年我們這一班沒在陸官後山留下任何值得回憶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