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十年來對自己人生的投資都十分穩健而精準投資要有遠見,不能短視近利,否則看不到更遠的獲利。

十九歲那年,我進了國防醫學系,如果說我不會想著中國牙醫系,那是騙人的。唯一能讓我放心的是國防醫學系是國營企業,就像買了國家發行的債券一樣,除非國家倒了,不然債券仍然可以兌現,獲利緩慢但走下去絕不會虧本。

國防醫學系的錄取標準把英文列第一順位,這和我當年學生時期的投資完全一樣。原文書只能當參考書?共筆才是王道?你若這樣想,你的投資方向就完全錯誤。原文書不只是參考書,還能當英文讀本,一讀再讀;醫學原文書的作者必定有其獨特的文學素養,才能寫教科書讓醫學生廣為採用,你若把原文書當字典查,七年下來,增加不了多少醫學的素養,即便是前三名畢業,將來未必站得穩。有沒有素養很簡單,聽你說話便知道。

醫學原文書從生物化學開始,更早有普生、普化、普物、有機;解剖學則是醫學生挑戰的起點,你若無法讀完解剖學原文書,你的醫學教育就已輸了七成,以後會節節敗退,龜縮在共筆裏無法自拔;縱使第一名畢業也枉然。傳統的解剖學包括大體解剖、神經解剖、組織學、胚胎學,大部分的醫學生修完課後,原文書便束之高閣,我則利用寒暑假賞析作者的英文,順便複習,更新筆記。

生物化學與解剖學原文書奠定我基礎醫學的基礎英文很重要,原文書的投資看起來對考試成績毫無幫助,但後續的影響超乎你能想像,考完試若把原文書收進內務櫃,你的投資就完全搞錯方向了!

醫學院七年中我持續讀原文書,某些章節的某些句子慢慢變成我英文寫作的習慣用語,換句話說,我逐漸溶入每位作者的醫學涵養。如果我會討厭三總,原文書給我的啟發是原因之一,或許這是最重要的原因;畢業後,我走入基礎醫學

畢業那年,我說服張固剛主任為我開助教缺,教育長把留校資格設定在畢業名次的前 1/3,讓我能以吊車尾的名次留校,全都是原文書的影響力

畢業後,我很快地找到研究方向,並在三年內發表第一篇論文我要是學生時期只讀共筆應付考試,這篇論文絕對寫不出去。接下來,我做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出國被擋,研究缺乏經費,我花光所有積蓄都不足以支付研究開銷,這讓我重回臨床,在外兼差賺錢,前前後後,至我出國前,花在研究上的支出多達三百萬;這筆投資是值得的,一則讓我在留校六年間寫出七篇論文,二則讓我從基層診所中找回臨床的興趣。

七篇論文 + http://imgur.com/PVNm8 讓我順利拿著德州大學的獎學金出國,其後對軍醫的影響,可能要等三十年後才能在軍醫歷史還原。

若是沒有七篇論文,我可能被外調至某個小島當醫官。難得又被叫醫官,其實也沒關係啦!

原文書的影響,就像蝴蝶的翅膀,在巴西雨林中扇動,卻在德州大平原引起龍捲風。

原文書的影響只有這樣嗎?
國防醫學系在民國九十年代初期恐怕仍是醫學系的墊底志願,我在那時認識我的老婆,同時追她的人不少,T大醫師與教授也在內。甚麼因素讓她願意死心蹋地跟著我?你絕不會料想到「英文」能讓一位漂亮的財經博士,捨棄T大的追求者,跟著我步上紅毯。此後,她給國外學者的英文書信都會要我替她潤飾。

十九歲那年,我投資國防醫學系,她給我一筆薪餉讓我專心投資原文書
畢業後,原文書的影響讓我有機會留校
留校期間,
我投資三百萬做研究,七篇論文讓我打敗軍醫高層,拿到獎學金出國;
原文書的影響至此還沒結束,它讓我找到一個新家,並在榮總升上主治醫師。

我不是我們期班最有錢的人,但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投資最成功。
我的例子你絕不能模仿,但原文書的影響你絕不能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