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考生會擔心畢業後下部隊的問題,「基層資歷」是軍校學生畢業後必經之路,國防醫學院畢業生有 "至少兩年" 的「基層資歷」。以版主當年的情況,畢業後少部分同學留校走基礎 ,大部份同學走臨床;留校的基層資歷是助教至少兩年,然後出國唸博士;臨床的基層資歷是部隊兩年,然後回軍醫院當住院醫師。

普大醫學系畢業之後,可以立即接受住院醫師訓練(PGY);但當所有的專科/次專科訓練結束後,九成以上的年輕醫師面臨「何處是歸途?」的難題,不要懷疑,台大醫學系畢業也不例外。人生充滿許多不確定的未來,你不可能全憑自己的天資贏得上面的認可,因此,際遇中的貴人很重要;沒人願意提拔你,縱使你有蓋世才華亦枉然。普大醫學系畢業生在所有的專科訓練結束後,會有至少三到五年的停頓 (註),然後才開始決定將來的出路究其實,平均而言,並沒比國防醫學系軍費生好。

以版主為例,畢業前,我去找生化學科張固剛教授,他同意為我開助教缺,決定我往後曲曲折折的路;退伍前,我去他辦公室辭行,他依然談笑自如,看得出無法幫我些甚麼而深感遺憾;留校是我自己選的,退伍也是我自己選的,每當做完一次選擇,事後都會發現選錯了。退伍七年後,當我從長庚轉到榮總時,張教授也在同年轉任陽明生科系,這真是巧合中的巧合,讓我因此能兼陽明生化教職。從畢業那年我去找張教授,到我任職榮總,其間相隔13年,這條「線」隱隱約約,我不覺得它存在,但卻從沒斷過。

軍費生不要怕下部隊,代訓生不要怕下榮院,有一條線一直存在,你從不知它有多重要,十年後,二十年後,那條線也許會串起許多意想不到的事;這就是國防系統。

留在醫學中心等缺 (接到指示),先到附屬區域醫院等缺 (看有無機會回醫學中心),到其他醫院待著看看 (可能會換很多家醫院)-------最後七成以上走向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