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新生學弟問自費生將來做研究與出國會不會比較好?
你可以這麼想,但真實的情況是,自費生在出國上絕對不會比軍費生佔優勢!

現在民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的缺極少,只要有一個缺釋出來,各路人馬會積極運作去搶 (比三總還複雜,一言難盡!)。想留在台大或榮總,專科/次專科結束後,很少人敢出國四、五年唸書,因為回國後人事已非,有位子也被別人佔去了,因此,等缺的醫師都會被「指派」去唸台大或陽明的博士班,「出國」根本不能想、也不敢去想。

做研究與出國,嘴巴說起來容易,但在現實環境下困難重重:其一,你必須有錢出國,第一年至少要花
150萬台幣;其二,回國後真的有好缺等著你嗎?現在還有人會稀罕你拿個洋博士回來嗎?還有就是,美國大學的入學規定很多,好的大學獎學金申請非常困難,就算你有錢也未必讓你入學,因為怕你偽造財力證明,過去之後跳機,不但沒有醫療保險 (每年15萬台幣) ,還會搶了他們的工作機會。最後一點,25歲畢業,專科/次專科訓練結束時,你已三十出頭,不知落腳何處,再回想18歲時的美國夢,自己都會覺得的有點可笑!

我有一位長庚的同事,長庚出錢讓他們夫妻去英國唸書,四年花費超過
1200萬,誰付?回國後由薪水逐月扣除,不然就要賠錢,條款比軍費生還苛刻!軍費生從學生開始奮鬥十餘年,免費出國唸書機會絕對有;我當年從學生開始奮鬥十三年,確實有機會用公費出國,但被我「賭氣」拒絕了;退伍當天,突然覺得好後悔,究竟是為了甚麼?

把現實攤在陽光下,只有軍費生在國家的保障下,才有較大的機會出國唸書,其他想法都永遠只是個「想法」,離「實踐」有一段遙不可及的距離,而且幾乎就是難以實踐的夢想!

最後版主要強調,軍費生的出國機會絕對不是一件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