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是想寫些感言
那天看到醫學系軍費備28的留言,心裡一陣疑惑,28已經是理工學院的志願了,怎會如此?至今仍是個謎!

天備取的結果,算是個完美的結局,其一是 74/75 想來的都已下定決心了,其二是 73 級分黑字區也大都備上了,得來不易的東西,往往比較讓人珍惜。最近看到一篇發人深省的文章:http://blog.klgsh.kl.edu.tw/lifetype12/post/5/1057

職業生涯就像一場體育比賽,有初賽、複賽、決賽。初賽的時候大家都剛剛進社會,大多數都是實力一般的人,這時候努力一點認真一點很快就能讓人脫穎而出,於是有的人二十多歲做了經理,有的人遲些也終於贏得了初賽,三十多歲成了經理。然後是複賽,能參加複賽的都是贏得初賽的,每個人都有些能耐,在聰明才智上都不成問題,這個時候再想要勝出就不那麼容易了,單靠一點點努力和認真還不夠,要有很強的堅忍精神,要懂得靠團隊的力量,要懂得收服人心,要有長遠的眼光……

看上去贏得複賽並不容易,但,還不是那麼難。因為這個世界的規律就是給人一點成功的同時、讓人驕傲自滿,剛剛贏得初賽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贏得的僅僅是初賽,有了一點小小的成績大多數人都會驕傲自滿起來,認為自己已經懂得了全部,不需要再努力再學習了,他們會認為之所以不能再進一步已經不是自己的原因了。雖然他們仍然不好對付,但是他們沒有耐性,沒有容人的度量,更沒有清晰長遠的目光。就像一隻憤怒的鬥牛,雖然猛烈,最終是會敗的,而贏得複賽的人則象鬥牛士一樣,不急不躁,跟隨著自己的節拍,慢慢耗盡對手的耐心和體力。贏得了複賽以後,大約已經是一位很了不起的職業經理人了,當上了中小公司的總經理,大公司的副總經理,主管著每年幾千萬乃至幾億的生意。--------


73 級分考生並不算是這次學測的勝利者,但 73 75 之間,有著微妙的差別,以7313為例,真要命,作文不能迎合閱卷老師的心,只差一點點,台大、陽明、成大全泡湯,長庚也不要你,就這樣,你成了版主的學弟。看看上面的文章,學測對一個未來的醫師而言只是初賽,這個世界的規律就是給人一點成功的同時、讓人驕傲自滿,剛剛贏得初賽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贏得的僅僅是初賽,有了一點小小的成績大多數人都會驕傲自滿起來,認為自己已經懂得了全部,不需要再努力再學習了,他們會認為之所以不能再進一步已經不是自己的原因了。

真正要挑戰你的是醫學生時期的「複賽」與畢業後的「決賽」,許多學生初賽結束後,就在醫學院裡玩七年等著當醫師,這樣的學生很多很多,結果是複賽一蹋糊塗,根本沒有力氣參加畢業後的決賽。醫學生的一年級到五年級很重要,這段時間知識的累積,決定你一生事業的七成,剩下三成是畢業後的努力與機緣。新學弟問我怎樣提高英文實力,在此推薦學弟妹買英文讀者文摘來精讀,每一字、每一句、每一篇文章都下工夫弄懂,讀完五本之後,你的英文實力絕對會大幅提升。英文聽力則要看英文電影,買DVD來看;第一遍把字幕拿掉,第二遍再看字幕,反覆看幾遍,聽力也會迅速提升。這些都是版主過去的經驗,希望對學弟妹們有幫助大一課程不必事先預習,因為入伍後會全部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