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今天帶著家人、陪岳父岳母到朱銘美術館參觀;我不是個懂得欣賞藝術的人,會去這樣聽起來十分抽象的地方,當然是被老婆小孩拖去的。美術館地點在北海岸的金山,開車好辛苦,兩個女兒一路上期待著新鮮的旅程,突然看到遠方翠綠捲白的海水時,全家三個女人都歡呼起來,我卻因有點感冒而覺得腰痠背痛 (不敢說)

朱銘美術館位在一處隱密的山區,本以為依指示,入山五分鐘就可到達,沒想到九彎十八拐,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就是不見朱銘美術館,好不容易才抵達目的地,我已沒有欣賞藝術的興致了。走進美術館,出了自動門就是戶外展示場;你瞧,我看到甚麼?先秀一張給沒去過的人欣賞:
朱銘 http://www.juming.org.tw/opencms/juming/know/inaugurator/lifed/lifed_0000.html?tools=lifed&ina=2

接下來是一系列的軍人雕像,不是一二十人,也不是一兩百人,陸海空大大小小估計千人以上。當然,美術館內還有其他系列的作品展示,「三軍」系列最為搶眼。

三軍作品的介紹:
一件件獨立表現的軍人雕像,他們雖然無名,但受人敬重。向英雄致敬,是朱銘三軍作品最重要的理念。朱銘創作的呈現,皆蘊含一個重要的創作意念:作品本身除了要具有地域關係外,還要具備有國際語言。「三軍」作品依舊扣緊此理念,整體創作最終欲表達的是「軍」,對一種純然的形象與價值的景仰,藉由藝術形象來傳達意涵,破除不同語言文字溝通的隔閡。

談到三軍創作,朱銘如此表示:「在創作三軍的進度上,我幾乎每天都要完成一件作品,不管在時間、體力、或經費方面,三軍作品對我個人來說是個很大的考驗。我常在想,錯過此時,未來我可能就無法完成了,所以我將『人間系列--三軍』作品稱說是自己空前絕後的『大系』與『大戲』。」

也許不是全部,但我相信大多數男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軍」字;你可能愛過她,也可能恨過她,不管是愛是恨,她總是以最優美的姿態呈現在人們眼前,不只是藝術家本身很辛苦,表現真實藝術的軍人更辛苦。朱銘說:「我常在想,錯過此時,未來我可能就無法完成了。」那朱銘為何要完成他人生中的大戲呢?俗話說,只要曾經擁有,何必在乎天長地久;對於朱銘而言,那或許正是「不曾擁有」的遺憾吧!

明天(5/7)將是備取放榜,明天過後,希望你一輩子都沒有遺憾!


其他作品詳見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wleemc&book=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