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jw!LaA52ZWCAhjWHtqVC207BlN5YUejYHUS/article?mid=10157&prev=10166&next=10154
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紗窗濕
上文的作者蕭醫官畢業於北醫,與我成長背景不同,習醫背景也不同,但他對軍旅的感受卻有如膠漆般的摯愛

我曾寫過一篇「軍人父親」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9497

正如同蕭醫官所說:「我把它寫下來,是希望我自己可以不忘這些軍官的貢獻及他們所犧牲的家庭生活。

國防醫學院的畢業生有一個特殊的官科--軍醫在我的網誌中缺少一塊部隊的資歷,雖然我曾去部隊找過同學,也知道下部隊是怎回事,但沒有實際的經歷,不能寫,寫出來也不真實。「醫官」這詞對我而言十分熟悉,卻又十分遙遠;在搭上入伍夜車前往鳳山的路上,我不斷想像醫官的模樣;五年後我見到那個醫官的雛形,兩年後畢業時又頓然消失。

那天打開校推的放榜名單,第一頁有一列空官的「飛行生」,這三個字讓我想起當 Intern 時照顧的那位飛行員;如果沒記錯的話,他是因承受 G 力時,腹股溝產生疝氣而來開刀;當時工作很忙,除了換藥之外,與他接觸不多,但我依稀記得他臉上自信的微笑。我不喜歡三總,因為它讓我對「醫官」的感覺變調,但實習的兩年,我看到不少義務役醫官接觸不到的各式部隊傷患,除了一般的充員兵之外,我照顧過的病人包括上述的飛官、空降部隊、兩棲部隊等。

高中畢業那年,我壓根兒沒想來讀國防。大學重考花了家裡好幾萬塊,結果還是沒考上普大醫學系,或許是因為自責與愧疚,讓我為公費而走進老國防的校門,從此開啟了與眾不同的醫學之路。我常收到考生的種種問題,那些問題讓我回想起自己的十八九歲只能說,我很幸運走過這一遭,老天疼我,老學長們給我機會,在穿過每一扇門之前,都充滿驚異的變數。回首來時路,正如蘇軾「定風波」的結語,也無風雨也無晴。
-------------
定風波 -- 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生活中總是晴時多雲偶陣雨,風雨來時,躲不開也避不了,何不鼓足勇氣迎上去,樂觀地笑看人生,風雨很快就會過去。再回首,當初的害怕真可笑。


民國71,我第一次走進國防醫學院當時的校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