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經有一句:「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民國71年入伍的軍校生可能會記得到陸官的第一個週末是颱風天。忘了當初在國防報到時發了幾件內褲吃過晚飯領內衣褲時,等同學叫名,結果我送洗的內褲全沒回來。颱風天,衣物延遲返回,最後一件內褲只剩下身上這條。待會兒就要洗澡,如果找不到的話,我就得把身上這件再穿一天了!

班長走進來,我傻呼呼去跟他報告,可他若無其事地看著寢室裡的同學,似乎要大家想辦法,場面真讓人尷尬!一位空官的同學打破沉默走近我,遞給我一件全新的黃埔大內褲那一刻我像如獲至寶接過它時摸著,真不知該如何感謝。預校的同學都知道,入伍前要多準備兩套內衣褲及襪子!

那年我十九歲,還是個沒踏進社會的大男孩。放假時,經過鳳山街頭的軍品店,常想買一條黃埔大內褲還給那位空官的同學;幾番走進去,又走了出來,原因是不好意思問老闆有沒有賣那樣東西。時間久了,慢慢忘記要還內褲,其實,我心裡一直惦記著這件事,但很可笑,就是不敢去買。

有趣的是,結訓那天午飯後,空官與海官的同學把屬於陸軍的衣物用品全部扔掉,草綠軍服、盥洗用具內衣褲、拖鞋毛巾、鞋油、鞋刷等等,整個寢室亂成一團,這像是一種傳統,堪稱奇觀,可憐那些陸官的同學要留下來清理。三十年了,回想起來莞爾一笑,只是不知送我內褲的那位空官同學如今是否還健在。

當你決定選擇國醫後,你的腳已走進了國防部、將來也可能走進退輔會。有一天,你若真能做些甚麼,或許正是因為「豈曰無衣,與子同袍」。一個分岔路上的決定,可能影響你一輩子;只是現在,你全然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