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選擇,尤其是舉棋不定的選擇,對一個十八九歲的大男生而言,國防醫學系握在手中的疑惑與焦慮在所難免。這個網誌已把國防醫學院裏裏外外寫翻了,還是有考生看完後,仍要版主給一個選擇國防醫學系的充分理由,包括近程、中程、遠程。

版主民國71年進國防就讀,當時資訊十分封閉,只有內行人才知道國防醫學院的潛力;版主的內行人就是版主的父親。許多戒嚴時期的制度阻礙這所醫學院的發展,影響直到今天,雖然軍人的醫療已歸屬中央健保局,三總仍未走入實質的公辦民營,不是不能、而是不敢,版主只能告訴學弟妹:
M7X
做不到的事,就交給 M8X 去做
M8X
做不到的事,就交給 M9X 去做
M9X
做不到的事M100 以後一定會做到
台灣醫界未來仍然只有兩大系統:台大與國防

考生提出的近程、中程、遠程問題太過直接,版主只能概述自己的經歷。每個人的經歷都有其時空背景,不能刻意模仿,也無法照單複製;不管你唸那間醫學院,在學時與畢業後,都會對自己的學校產生懷疑,台大也不例外;一旦選了,只能往前走,停滯不前往後看,只會讓你對自己的選擇更加疑惑。

不斷有考生問我,讀國防醫學系之後,腦筋會不會變得呆板?
版主的回答很簡單,醫學的原文書可以讓你溶入作者的人文素養,網路可以讓你坐在國醫、行遍全球。版主的思想若是呆板,就不會寫出這篇文章:
http://imgur.com/PVNm8

學生時期
國防醫學院的環境很單純,你若想好好唸書,這裡很安靜;先把軍校生該做的事做好,很簡單,起床後把床鋪弄整齊,臉盆鞋子歸定位,不該出現的東西塞進內務櫃,這種小事做多了,只要花五分鐘就能解決;離開寢室去上課,書桌照規定收拾整齊;很難嗎?做習慣了,一點也不難!其他的時間,除了打掃、公差之外,你自行安排。

我在國防的學生時期很少熬夜唸書12:00以前絕對會上床睡覺,早上六點要起床。慢跑成為我的主要運動,一週至少有四天慢跑半小時,直到現在仍是如此。四十歲以後,我曾做過多次試驗,正常飲食,飯後一小時內抽血,血糖與血脂肪全在正常範圍。

我把大部份時間都花在唸書上,社團不是我的興趣,只能算是課外休閒。一年級參加英語研習社,二年級參加社會服務社;三年級倦了,象徵性參加籃球社,其實根本沒去打籃球。古人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讀國防醫學院,你不必擔心沒有朋友,國防的同學聚在一起,會如古人所說,人走茶不涼,席盡酒猶香。

畢業之後
我畢業之後留校,中間有許多曲曲折折的故事;不是我想那樣做,而是命中註定是那樣。孔子說:「不憤不啓、不悱不發。」我在那個環境下做了一些研究,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04693
最後寫下http://imgur.com/PVNm8 這篇文章離開
我沒升少校、沒用公費出國,老天要讓人做一件重要的事,會先把他逼到死角,然後再把路打開。退伍後,我用德州大學的獎學金出國唸博士。

要說賺錢,我留校期間在外面診所兼差賺了不少,一部分支付研究所需,一部分留著出國用。我很審慎地學習投資,有一句話與讀者分享:世界上的錢不因為你很會投資而變多,只因為你不會投資而破產。

回國後,我從內科R1做起,先後任職長庚與北榮,不巧遇到我的恩師張固剛教授與大學長李壽東教授,看似偶然,又像是必然,所以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42歲結婚,娶了一位台大畢業的留美經濟學博士,生了兩個女兒,以前不知甚麼叫做掌上明珠,現在我的手掌上真的有兩顆明珠。

希望能回答你的問題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4293  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