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這個網誌很溫馨,每天點閱次數大約 700今年此時,多了一些打趣文,雖然有點礙眼,但少了這些留言,就不知網誌底下的騷動與不安。看到民國 99 年的分數,醫學系70 級分還能備上,如今 73 級分考生含淚留言,哀求 75/74 的老哥老姐們讓路。考生別出心裁,挖空心思,企圖勸退 75/74 能上普大醫牙的人,不時刊出三四十年前,官校一年級新生的魔鬼訓練版主乾脆把國防生活的開始再寫一遍,內容絕對真實,我的同學也在看,說得不對,他們會吐槽。三十多年前,國防學指部對新生的要求,絕對要比現在嚴格,考生不妨看看,再嚴格也不過如此而已!

八月五日報到後,學長帶我們去領軍服,接著理髮;第一頓飯是午餐,穿著便服吃的。吃過午餐之後,學長們打發家長回去,然後我們換上草綠軍服,變成入伍生的模樣---軍服、軍帽、大皮鞋、打綁腿。接下來是一系列的軍訓課程,要想知道國防的學長是怎樣,看看版主的文章就清楚了,絕大部分「very kind」。進了軍校,集合、基本教練,當然會勉勵自己要比高中軍訓課做得更好;一切的一切,大家都有心理準備,如何站、如何走,根本不用學長怎樣教;唱軍歌、答數,不出半天,隊伍的型,不假雕琢,渾然天成。此時,報到前的陰霾一掃而空,真想替自己鼓掌,如果當時有 Facebook,會替自己按個讚。

不知怎麼的,一穿上軍服,吃飯時自然會挺起腰桿,把碗端起來,看著旁邊的同學,然後以碗就口;好不好吃不重要,重要的是吃起來很新鮮,長這麼大,從沒吃過這樣的飯,也從沒這樣吃過飯。人是群居的動物,大家都十八九歲,也都有著稚氣的熱情,寢室裡一時間,頓然走進一個希望的夢。先期學長曾經從這裡走過,打下台灣醫界的半壁江山;是的,人生有夢最美,每晚跟著室友聊天,帶著美夢入睡。

那一夜很浪漫,睡覺前寢室裡的伙伴們都在討論學長唱的那首歌。

到陸官的前一晚,實習幹部替我們安排一些節目。當年的學長們還在放假,實習幹部勉強湊出幾個表演,其中有一首歌,兩位學長用吉他伴唱,把當時民歌「倩影」的原著歌詞完整唱出,然後講了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倩影」的歌詞如下,紅字部分是遺落的原作,可能是太過哀淒而遭新聞局刪除,我只記得學長唱出的一部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GY4jxRwJs
忘不了妳的倩影此時此刻浮現腦海
還記得我倆諾言明年此時再相逢
請你請妳不要把我忘記我的心已屬於妳
請牢記我倆真情明年此時再相逢
請接受我一份情誼妳應該不會忘記
我接受妳一份友誼我也永遠難以忘記
----------
請你請妳不要把我忘記我的心已屬於妳
請牢記我倆真情明年此時再相逢
夜是那麼寂靜,說個故事給聽,

不要驚喜我都在故事裡。
那一年的夏天,我們相遇在小雨裡,
見妳我好高興,不知甚麼是愛情。
----------
在我的生命裡不能沒有妳
過去已成追憶我只有默默懷念著妳

唱完之後,朱敬中學長與我們分享他們組團參加比賽,唱這首歌感動評審因而得獎的美好經驗。故事就如歌詞描述,女主角在一場車禍中離去。老國防的文華館裡,曲罷餘音繚繞,暗淡的燈光下,四時無聲,學長用感性的聲音述說著動人的愛情故事;一連的同學,那天晚上,你的眼眶紅了嗎?

進了國防我們不知未來會怎樣學長們自己也不知道;入伍前在國防的「最後一夜」竟是如此浪漫,眼前只有憧憬與夢想,踏上入伍之路我並不知未來將經歷多少歡樂與悲愁,也不知時光隧道那頭將留下多少難忘的回憶。三十年後,你問我會後悔進國防嗎?真的不會!「最後一夜」花多少錢都買不到,這才是真正的國防生活、真實的國防學長。(待續)

P.S.「倩影」這首歌,在當時感動不少人,因為歌詞並非憑空想像,裡面有感人的故事。此歌源自作者出車禍,女友在他住院之時前來醫院探病,途中被車撞身亡,作者在思念之下,寫出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