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一年級醫學系學生家長請問版主一年級學生都是公衛系學長管理若是其管教行為不合理沒有申訴管道嗎因為學生都怕申訴連累同學處分且反應事情都無法解決我們不是最優秀的醫學院且當初小孩也是放棄國立醫學系以國防醫學系就讀請版主告訴我們未來要怎麼做無奈的學生家長
---------
兒子被錄取了雖然高興但又開始杞人憂天不是擔心入伍訓練擔心善辯而且曾在高中想要改造學校風氣的他無法在軍事管理下快樂學習甚至會搞出什麼大新聞不知版主或其他家長有什麼建議
---------
任何學習都是雙面的,學生時期我上課時,常常不知不覺就睡著了;一堂課下來,覺得很無聊。老想著,能翹課多好?我也想翹課,像真正的大學生一樣,正大光明逃離某些無聊的課。

有一天,我也站上講台了。第一次備課時,我想到自己當學生時上過的無聊課。站上講台真的沒那麼容易,講出來的道理不能太深,希望學生不要睡覺,又要讓學生聽得懂,還怕學生嫌自己講得差。我帶過M88-94期的實驗課,在這兒寫文章,很怕他們吐槽:「學長,你以前課上得很差。」

如果我上的課讓學弟們沒啥收穫,在此要跟學弟們說聲抱歉了!但有一點,我對自己的要求:只要是我打分數,不會出現六字頭。太差的,當掉重修,及格的,最低七十,但我不記得曾經「當」過學弟。我總認為,實驗課「懂得甚麼」比「分數多少」重要。

大學生常翹課,而且翹得理所當然。然而,當自己走上講台時,因為以前課翹多了,反而不知如何備課才能讓學生少翹課。沒有大學生會知道,不翹課也是一門課。因為國防醫學院不准翹課,所以我從不翹課中學習怎樣備課讓學生不想翹課。由選課與到課的人數看來,與其他老師相比,我算做得還不錯。大學老師難為呀!

讀國防醫學院讓我學到一門課:站上講台,當心被學生嫌。這要回過頭去看看軍校的實習幹部制度,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同樣在學習;我們一年級的實習輔導長是司徒惠康學長,他人很好,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當年的行事風範,但從他身上學到的東西並不多;反而是常在寢室裡被同學指指點點的實習幹部,格外讓人日後警惕:當學長千萬別那樣。

實習幹部是一種學習,做好做壞,都只是學生;當上實習幹部,就像老師站上講台一樣,學長的好好壞壞,學弟們常在寢室裡議論紛紛;這種議論是軍校的特色,我相信許多國防校友從中潛移默化學到不少東西。議論是一件好事,因為有了私下的議論,才知道自己將來該怎樣、不該怎樣;可貴的是,學長與學弟都只是學生,大家都在學習,有時看似不合理,那只是認知的差距,也是一種心理上的彼此排斥。在國防醫學院裡,有不少看似軍校,又不像軍校的學習。你認為不合理的事,有一天當你站上去,也只能把它逐漸推向合理;然而,總會有一個在數學上「∞」小的相對不合理;你、我、他,總是會認為它不合理。這個社會走到哪兒都一樣,只是沒像讀軍校一樣,大家住在一塊兒罷了;當討論全民健保時,認知的差距更大,彼此的排斥更明顯,誰走上台去,都無法把它推向合理。醫生還在,病人還在,你會因為不合理而放棄醫學系?

不合理,越去想它就越不合理,不去想,日子不也過得好好的。

讀國防醫學院,你不必當實習幹部也能學習領導統御;想像有一天,當你站上台,有多少人在台下呼呼大睡,有多少人在台下議論紛紛。大學生學不到,軍校生每天在學,尤其是國醫學弟越來越好,正向學習,國醫會更好。

畢業後的某一天,三五同學小聚時,談到當年的某某學長;嗯,也是一個有趣的話題。畢業以後,國防生活,少了埋怨,多了回憶,數十年來,完全沒變。好矛盾,沒有埋怨,像大學生一樣,各忙各的,哪會有甚麼共同的回憶?所以啦,國防的同學聚在一起,正如古人所說,人走茶不涼,席盡酒猶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