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研究二十多年,發表一些文章,直到最近我還在掙扎,一個自認為深具突破性的構想,做了一些實驗,證實一個假說,花費兩三年的時間,一篇論文投稿出去,收到甚麼評語?慘不忍睹!

年輕的時候,我一頭栽進實驗室,看到一個腫瘤生長的現象,就是現在的腫瘤幹細胞理論;當年做了一些實驗,把成果投稿到著名的 Cancer Research 期刊,被評審羞辱一頓。失望之餘,我把論文丟到當時的一個小期刊 Cancer Letters,兩位評審一致贊成我的觀點。
The role of reduced growth rate in the development of drug resistance of HOB1 lymphoma cells to vincristine. Lee WP.  Cancer Lett. 1993 Sep 30;73(2-3):105-11.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8221621

每一種評審都有盲點,直到今天,我發表的任何一篇論文都在試探那些盲點。
校推考生對國防醫學院的盲點是:軍校生與醫學生。


熱力學第二定律說明宇宙的 總亂度與日俱增,自然的規則傾向於!你到陽明山賞櫻時會見到地底冒出的嫋嫋煙霧;地球內部亂度增加的效應是將熱能釋放出來,直到這個星球冷卻,最後在宇宙的「亂」中崩解。

國防醫學院兼具軍校與醫學院的特色。

為何一個國家要有法律與軍隊?
因為
自然的規則傾向於亂,法律用來約束自己的亂,軍隊用來防止外來武力造成的亂。


軍校生絕對不是大學生,軍校生總是被要求去違反宇宙的規則,大學生則始終是遵循著宇宙「亂」的定律。

醫學院主要是訓練醫護人員,軍人生了病,就會遵循宇宙的定律,在醫院裡傾向柔性的亂,因此,軍校生的規則並不完全適用於醫學生。

國防醫學院的面試很難,版主能夠充分理解「軍校生」與「醫學生」在不同關卡時,兩者角色互換的難;每個人都生過病,看過醫生,因此,醫學生不難模擬;麻煩的是,沒有一位考生當過軍校生,也難怪家長會對難堪的面試分數忿忿不平。

以人數最多的醫學系而言國醫面試的考官當過軍校生,也當過醫學生;因此除了考生的回答之外,一眼望去,如果你與考官靈犀相通,考官會幫你找答案,不為什麼,只為找一個適合的這所「軍校」的「醫學生」。學測成績 71-75,已經沒有你好我壞的差別。

你也許會疑惑,我到底哪兒表現不好?版主要跟你說,你的面試表現很好,考官給你六十多分,並不是羞辱你,而是先把你用分數排除;也許,考官認為,你需要經過學習才適合國醫的環境;那為何不讓先天就適合國醫的人提早上榜?也許今天能上榜的考生,個人申請早已出局,考官手邊並沒有考生的學測成績。

請你原諒版主預測的誤差
以醫學系而言,放榜以前,版主認為:
自費生與代訓生:總分91~
女軍費生:
92~
男軍費生:人數多,91 必上,90-91 之間用小數點決勝負。

請給予版主 5-10% 的誤差,現在上榜最重要,小數點總會造成某些人的遺憾。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上榜的考生
1.
首先要面對的是入伍訓,一串可以連接三十多年軍校生的回憶,因為有你,那個回憶才能延續下去;一生只有一次,沒有人適合第二次。
2.
軍校的新生很特別,每個學校都有一些傳統;沒有為什麼,只因為你心甘情願穿上軍服;新生的生活,有點麻煩,但不難過,此時普化會教你熱力學第三定律:完美的晶體在絕對零度下,具有完美的秩序,其亂度為零。

國防醫學院教我許多哲學,而我到年近五十時,才慢慢瞭解自己擁有的那個頭銜,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的內涵:宇宙的一切都是從熱力學第三定律開始:入伍生的亂度為零;從國醫的新生起,總有一股力量調控熱力學第二定律的進行 (亂度增加);當你走到版主這個階段,會突然瞭解人生的熱力學第一定律:能量不滅---宇宙的能量既不能被創造,也不會被消滅,但可以轉換成不同型式

如果你正考慮放棄某個校推的名額時,版主要請你深思熱力學第一定律:能量不滅;最終的結局大致相同,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表現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