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有一位病人來找我拿一種藥,藥名先不提,我已經一年沒見到她了。

她是一位五十多歲的中年女性,穿著很體面,看起來受過良好的教育,工作很忙碌。她的問題是吞嚥時,咽喉有異物感,這種感覺持續至少半年,看過許多醫師,無法解決問題才會到醫學中心來。「咽喉有異物感」看起來像是耳鼻喉科的問題,因此,她先到榮總看了耳鼻喉科門診。

耳鼻喉科的檢查無異狀,醫師很自然會想到胃酸逆流的問題,於是直接安排胃鏡檢查,果然是 "似是而非" 的 "胃酸逆流" 診斷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rade A),耳鼻喉科醫師開了 Nexium 給她;她還沒吃,就直接掛了我的門診,因為她早就吃過 Nexium 一陣子,沒有效。

這是一個棘手的病例,「咽喉有異物感」跟我的專長腸胃科有啥關係?Nexium 沒效,我還能變出甚麼花招?

我替她照了胸部X光,正常!
隔天,我親自替她用胃鏡看咽喉部分、會厭兩側、甚至聲帶上方也仔細瞧過,包括食道在內,全都正常。這次胃鏡檢查不能列入健保,因為她才剛做過一次。

接下來,我無招可用了,但她仍指望我替她查出病因;最後一招是電腦斷層,我狠下心把它開出去,雖然自己心知肚明,十之八九又是正常。

電腦斷層不是萬靈丹,但沒有它,有些診斷很難下;如我所預期,電腦斷層從顱顏部,到胸腔上方,一切正常,下一步該怎麼辦?

我曾寫過這樣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70390
輕微的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後,淋巴球會聚集在被感染之呼吸道,在少見的情況下,形成小淋巴結。這些淋巴結受到自身Cytokine的影響 (淋巴球遇上TNF-a會活很久,並且能分裂),雖然長不大,但卻會一直存在;也許小如芝麻,幾十顆存在咽喉黏膜組織下方,胃鏡與電腦斷層根本看不到!

我當時開了類固醇給她, Prednisolone 5 mg 早晚各一顆,吃一週;此後她再也沒來我門診。
---------
回到本文開始,她來找我拿甚麼藥?

Prednisolone

我問她上次吃了有效嗎?
她說,藥吃完就好了。

也許到她這個年紀,她這種體質,只要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就容易引起局部慢性發炎,導致小淋巴結增生。她工作很忙,那天特地抽空來拿藥,說一年前的「咽喉異物感」又發生了,希望拿多一點藥備用,以後不必常來。我開了兩週藥給她,說吃一週就好,剩下的藥,下一次發作再吃。

Prednisolone 是類固醇,用在特殊症狀,短期服用,確實可以改善病況。重要的是,必須排除其他可能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