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版主修生物統計學的指定參考書楊志良署長寫的 "生物統計學新論",原舊書照相貼出
版主至今仍會翻閱參考

昨天有一位考生問我台大物理治療與國防公衛撞期
,該怎麼選擇?

考生很難分析兩者間之差別,儘管有網路資源可查,高中生對物理治療將來的工作細節仍然一知半解。物理治療師與醫檢/放射師,相較於國防公衛,以版主在醫院所見,國防公衛仍有其無可取代的優點

以對生命科學的興趣,再加上軍職的保障 (前提是你不排斥軍職)國防公衛系畢業,腳已踏進公職,與醫院裡的「師」相比,可預期的待遇明顯高許多。公衛系畢業生要掌握 統計學,加上資訊科技的運用,將來可以獨當一面做出一番成績。 如果你對電腦語言有興趣,建議你選擇國防公衛系,結合生物統計與資訊科技,在軍職的保障下,你有十四年的充電時間。物理治療與醫檢放射相關科系,畢業後在醫院多半是約聘人員,進修要花錢,不進修,難道要繼續做下去?衡量自己家庭的經濟能力,也許你的選擇會更明確。

關於警大,考生要注意,你必須對「社會科學」與「警政業務」有興趣,不能單為求一份可以做到退休的工作而選擇警大,否則進去了,人生的框架已定,你反而會很想逃離那個框架。然而離開那個框架之後呢?國醫偏重生命科學警大偏重社會科學,興趣是選擇的關鍵。年輕人需要短期的保障,過了三十歲,有了經濟基礎之後,再考慮人生的下一步;把自己到65歲以前的路都定下來,這種選擇對18歲的年輕人而言太過消極。即使你選擇警大,也別把自己的未來定到65,否則就失去警大教育的目的,世界上也不會出現李昌鈺博士了!

明天就要考智力測驗72級分重考生不必太過悲觀,醫學系篩那麼多人出來,其一是預防可能發生的意外,其二是希望考生對其他科系也能考慮。歷史的事實證明,沒有任何科系能限制一個人的發展;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是師大衛生教育系畢業,後來走向公共衛生的研究,我修生物統計時,就是讀他寫的書。古人說,君子有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楊志良博士不是醫師,能當署長、能寫書傳世,這些成就遠非一般醫師能及。

考智力測驗務必做完一題劃一個答案」,時間很緊湊,要隨時「盯著答案卡的題號」,不要劃錯位置。難解的題目全部跳過,直接選 B,不要再回頭看。個人申請 "同級分、各科同分" 的人很多,最後一兩名正取或備取要以智力測驗成績決定勝負,考生不可不慎。

最後,面試請注意「二代健保」時事,不要被法規絆住,世界上所有的健保經費來源都出自人民的荷包,不是要有錢人多繳健保費,就是要有錢人多繳稅 (社會福利)http://issue.cw.com.tw/issue/ins2/index.jsp

預祝考生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