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三總的實習,在錯誤的觀念與制度下,我畢業後在外面的經歷遠比三總所學珍貴,下面的病例發生在我出國前幾個月。

民國85年三月,拿到赴美留學的I-20後,距離八月中旬的出國日期還有半年,我到一家地區醫院做了將近半年的住院醫師。一位五十多歲的中年女性,因腹脹吃不下飯住院,胃鏡正常,腹部X光顯示可能有腸阻塞,電腦斷層看不到任何病灶。病人住院觀察,打上點滴,放了鼻胃管引流;主治醫師開了奇怪的處方,從鼻胃管灌入Caster oil (麻油),每六小時一次,每次40 cc,目的是清腸。晚上八點,病人感覺不舒服,原因可能是Caster oil引起。事實上,那天從早上病人住院起,陸陸續續就有許多小事發生。晚上八點到凌晨一兩點,每隔15分鐘,病人的兒子都會來找我去,我與他在短短一天之間竟也成為朋友。

我替病人照了腹部X光 (腸氣很多,沒有 Ileus),抽血 (正常),做心電圖 (正常),更換鼻胃管,放肛管排氣;病人的腸子依然很脹,如果是長腫瘤,也許可以找外科開刀,但真的不像。過了凌晨,她兒子來告訴我,她母親意識有點不清;我過去看了一下,發現病人嘴巴裡都是深咖啡色的胃液。病人體弱,胃液逆流嗆到氣管,經過抽吸之後,感覺病人呼吸十分淺弱,於是緊急插管,忙了一個多小時,病人死亡。

當過住院醫師的人都知道,這樣一趟下來,可說心力交瘁;然而,兒子處理完母親的事情之後,臨走前,他來向我說了一聲很真誠的感謝,我到現在依然清晰記得。我在那家醫院算是臨時工,主治醫師當晚凌晨過來,發現家屬對病人的死亡竟然沒有任何不滿,對我這位退役的軍醫耳目一新,有了不同於以往的觀感。

病人有點喘
----不要只給個氧氣了事;要照胸部X光、要做心電圖、要抽血;你在做,家屬在看;意外常會發生,也許因為少了一張胸部X光,也許因為沒做心電圖。再忙都要做,不做就可能出事。

我在那家醫院待了五個多月,主治醫師問我要去哪兒唸書,我說德州休士頓,又說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他立刻告訴我,他弟弟在休士頓工作、其內人就在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於是,他主動聯絡他弟弟替我接機,抵達休士頓的住宿也是他弟弟與弟媳替我安排的。

我原本只想做到七月底,老闆硬要我做到八月十日,而我赴美的飛機是八月十四日;機票是護理長幫我向旅行社的朋友訂購的,當然便宜不少錢。那年夏天,真的很讓人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